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乱市推手 趟浑水淘到“真金” 资本玩家的另类投资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4日 08:17:56来源:上海证券报

  彼之毒药,我之蜜糖。对那些纷争不断、深陷泥潭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往往避之不及,但有的资本玩家却反其道而行之,豪掷千金“趟浑水”,甚至穿越牛熊赚得巨额收益。

  昨日,凭借华图教育作价26.5亿元的借壳预案,曾陷于债务泥沼的*ST新都迎来了复牌后第三个无量涨停,封单42万手最大成交却仅100手。而就在*ST新都去年三季度停牌前,深谙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之道的资本玩家宋晓明早已悄然入场,他旗下“融通汇理”建仓1588.61万股,成为*ST新都的三股东;此外,其“财通汇理”资管计划还布局另一问题公司ST宏盛和正处于股权争夺战的上海新梅,其中前者在执行重整计划的同时目前已停牌筹划定增投资海外电信市场。

  在本轮牛市起步前完成对问题公司的布局,如今坐享重组带来的真金白银,除了因争夺天目药业控股权为人所熟知,宋晓明另类投资亦让资本市场侧目。

  豪赌赢家

  成功押宝重组股向来是A股投资者向往的“终极成就”,而若能在牛市兴起前重仓被优质资产看中的壳公司,更可视为千年难遇的机会。通过*ST新都一役,宋晓明就完成了这样一次华丽豪赌。

  4月9日,停盘九个月的*ST新都宣布重大重组方案,在教育行业深耕多年的华图教育将作价25.6亿元借壳。由此,曾因卷入“光耀地产危机”而奄奄一息的*ST新都咸鱼翻身,变身炙手可热的教育股。

  从公开资料可知,宋晓明旗下的“融通资本财富-兴业银行-融通资本长城汇理并购一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简称“融通汇理”)于2014年二季度完成建仓,截至2014年6月30日,该计划持有*ST新都1588.6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82%,止步于5%的举牌线。而这一持股数量一直保持到*ST新都停牌。

  回查资料可发现,“融通汇理”的建仓成本约为4.5元每股,以1588.61万股的持仓量计算,其总共的成本约为7000万元。由此粗略估算,宋晓明此次在*ST新都的投资收益很可能会超过1亿元。

  强势整合

  “在去年二季度市场低迷时拿出7000万元投资一家深陷困境的上市公司,这需要很大的勇气。”有交易人士如此评价。

  受累于大股东光耀地产破产危机,*ST新都为其违规担保问题在2014年第二季度持续发酵。原本就不景气的*ST新都深入泥潭,无法自拔。

  就是这样一个“烂摊子”,宋晓明携带巨款神不知鬼不觉地完成了布局。而这只是整个行动的第一步,从不愿只当看客的宋晓明也在暗中发力,推动*ST新都走出泥潭。

  *ST新都今年1月9日的一份公告透露了平静之下的暗流涌动。公告显示,“融通汇理”宣布联合第二大股东桂江企业提请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罢免林汉章、叶文治、张力群三名大股东关联董事的议案。

  尽管此次联合“逼宫”因关联董事反对而遭到董事会否决,但是,宋晓明在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中扮演的角色可见一斑。而在公告中,独董陈友春在出具反对理由时也提到“股东均推荐了意向重组方”。

  乱市推手

  梳理宋晓明的投资脉络,不乏类似*ST新都的投资案例,从上海新梅到ST宏盛,从工大首创到天目药业,“乱中取胜”的投资理念一直伴随其左右。

  在熟悉并购的人士看来,宋晓明对投资标的的选择有着颇为明晰的指标:公司总股本不大、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较低、公司出现管理问题。“前两者是基本条件,总股本小加上控股比例低,意味着投资方可以较低的成本完成较大比例的股权持有,从而获得话语权。”

  宋晓明于2014年介入上海新梅就是典型案例之一。其于2014年第一季度入驻上海新梅股东榜,并在第二季度完成建仓。尽管其持有的股份最高时仅有3.08%,但是,考虑到原控股方与夺权方本身持股比例也不高,在各方角力争夺控股权的纷争之中,宋晓明的态度一度成为影响控股权归属的重要因素之一。与此同时,随着股权争夺战日渐升温,上海新梅的股价亦不断攀升。

  “公司出现管理危机则给宋晓明提供了可乘之机。一般而言,在市场较为有效的情况下,找到低估值的公司并不容易。如果某家公司因为管理等问题陷入危机,被市场抛弃,很有可能出现股价低迷的情况,而此时,公司资质或许并未遭到根本损坏,强势资本此时介入,利用资本工具加以改造,往往会有较好收益。”上述并购人士称。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