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我国在世界航天领域首次使用煤基航天煤油

新华网陈炜伟 2015-04-14 08:01:24

  原标题: 我国在世界航天领域首次使用煤基航天煤油

  东方网4月14日消息:13日从神华集团了解到,使用由神华集团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共同研制的液氧煤基航天煤油的火箭发动机整机热试车,近日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火箭发动机试验区获得成功。

  神华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世界首次将煤基煤油应用于航天领域,标志着我国煤基航天煤油研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对保障我国高速发展的航天工业燃料需求,拓宽航天燃料供给来源,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2012年,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掌握高压补燃循环液氧煤油发动机核心技术的国家,但我国航天煤油都须采用特定油田特定原油加工,资源稀少、加工费用高。

  据神华集团介绍,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神华集团鄂尔多斯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示范项目,是世界首个经过工业规模装置验证的现代成熟项目。该项目以煤炭为原料,生产出的煤油具有比重大、体积热值高、高氧化安定性等特点,是航天煤油潜在替代燃料。

  据了解,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公司与航天科技集团航天六院于2013年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煤基火箭煤油和煤化工专用设备及材料研制与开发推广等领域全面开展技术合作,联合攻关,共同研制煤基航天煤油。目前,已先后完成煤基航天煤油试制、物理化学性能研究、电传热试验研究、材料相容性等基础研究工作,并采用煤基航天煤油成功进行了两次发生器热试车。在此基础上,火箭发动机使用液氧煤基煤油整机热试车一次性取得成功。

  作者:陈炜伟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