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作者:吴桂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4 09:14:30
分享

餐饮大佬的危机:“湘鄂债”是怎样炼成的
(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4月14日电(吴桂霞)曾经的餐饮大鳄欠下累累巨债。2.41亿元,如果中科云网(原名:湘鄂情)在近一个月内无法筹到,不能解决湘鄂债违约问题,或将被债权人集体起诉,进入重整或破产清算的法律流程。其实在此之前,中科云网有效资产就已在迅速缩水,甚至转让了北京湘鄂情快餐连锁等3家公司的股权及湘鄂情系列商标。

在中科云网如日中天之际,曾有超30家门店,但如今仅剩8家。据统计,去年这8家门店营业额仅1.58亿元,总亏损超3300万。业内人士指出,在去年巨亏下,若今年中科云网继续亏损将毫无疑问被ST。据了解,中科云网公司股票目前总市值仍然超过60亿元。若最终若破产清算,股东的利益损失将不小。

中科云网欠下巨债的案例甚至被商界冠以专有名词“湘鄂债”,出现在各大媒体的报道中,一个高端餐饮界的“一哥”缘何仅用一年多时间就从“圣坛”跌到谷底?分析人士指出,“湘鄂债”的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或没有外界说的那么简单。

公款消费刹车:餐饮业跌落圣坛

导致中科云网“湘鄂债”形成的最大原因是社会变革。中国的社会环境因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其中,受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就是高端餐饮业,其中湘鄂情甚至亏到连商标都不保。一位财经评论员这样说道。

2012年5月,中科云网发行了5年期、票面利率6.78%的4.8亿元“ST湘鄂债”,发行约定,“ST湘鄂债”在存续的第三年末,投资者可选择将持有的部分或全部债券回售给中科云网,回售部分债券的兑付日为2015年4月5日。如果所有投资者选择债券回售,中科云网届时支付的本息最高将达5.13亿元。

此时公司餐饮业务正如日中天。2009及2010年相继开业门店,在2011年进入成熟期,业绩卓著,2011年,公司完成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9313万元,较上年增长60.51% 。如果照此势头一路高歌猛进,5.13亿元的债务本不是问题。

但是,2012年底,中央“八项规定”政策出台后,严厉整治公款消费,再加上之后的反腐风暴,高端餐饮自此一落千丈,老大哥湘鄂情更是首当其冲。2012年开始,湘鄂情财务数据即已恶化。2013年,其经营状况进一步急转直下,年度营收8.02亿元,同比下降41.1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亏损5.64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788.86%。

救火还是浇油:中科云网转型失败加剧债务

加大“湘鄂债”黑洞的,正是中科云网的“救火措施”。因为中科云网急于转型拯救集团内的餐饮产业,开始了扩行业式地大“折腾”。从2013年5月至今,中科云网发起了多项收购,以图进入能源环保、影视和大数据业务。但是这些举措对于缓解“湘鄂债”并无任何益处。

2013年12月,中科云网公司与合肥天焱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合肥天焱生物技能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持有合肥天焱51%股权。2014年2月,公司拟收购合肥天焱其余49%股权,至此拥有合肥天焱100%股权。此外,公司还计划收购江苏中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但其后即有媒体报道称江苏中昱环保实为空壳,三年营收为零。2014年3月6日,中科云网拟收购北京中视精彩影视文化有限公司51%股权与影视公司原大东股东订《股权收购意向协议》,约定收购目标公司不低于51%的股权。

但遗憾的是,这些投资拓展最后均是“竹篮打水一场空”。2014年5月,中科云网公告终止收购江苏中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10月23日,又终止收购合肥天焱生物质能科技有限公司49%的股权;11月再次宣告终止收购北京中视精彩影视文化有限公司51%股权,三次收购均以失败告终。

2014年5月11日,停牌已三周的中科云网推出巨额再融资方案:拟以6元/股的价格向包括董事长孟凯在内的9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6亿股股票,募资不超过36亿元,全部投向新媒体、大数据等互联网领域。

2014年5月26日,公司宣布联手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建立“大数据与网络新媒体联合实验室”。2014年7月2日,湘鄂情还正式公告更名为中科云网,用以宣示其转型的决心。

然而,据业内分析,从餐饮一下子跨越到大数据的转型,更像是其为了能够脱困而在资本市场上画出的一张大饼。根据中科云网发布的更新后的2014年三季报显示,其新媒体大数据业务前期投入资金仅约427万元。显然,这样的投入根本不可能让本就需要大量投资的大数据业务起步。

不过目前,公司与中科院合作开发的新产品“家庭智慧云终端”的项目已确定,若能上市有望解决债务与发展问题,但却因ST湘鄂债不得不暂时搁置。

于是,中科云网只能出售旗下资产来还债,背水一张。

2014年以来,中科云网加速剥离旗下餐饮业务,截至9月末,已陆续将北京、南京、西安、长沙等地的亏损酒楼业务转让。到了2014年12月,中科云网更是公告宣布,以2.3亿元的总价,转让三家子公司股权以及“湘鄂情”在内的系列商标。

可是,屋漏偏逢连夜雨。2014年10月13日,中科云网曾因涉嫌违法违规,被北京证监局责令整改,股票债券在当天起停牌。随后到了当年的12月30日,中科云网公告,公司董事长孟凯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已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由于中科云网目前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导致中科云网无法实施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案来缓解资金面上的紧张,成为了引发ST湘鄂债违约的直接导火索。

据中科云网2014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目前资产负债率为97.75%,其中主要负债包括“ST湘鄂债”、1.1亿元信托贷款和4000万元银行借款、部分预收账款、应付供应商货款等。

“湘鄂债”能否续写“不死鸟”神话?

据悉,ST湘鄂债的受托管理人是广发证券,4月6日,广发证券公告称,将在违约后5个工作日内,以公告的方式发出召开ST湘鄂债2015年第二次债券持有人会议的通知。

《华夏时报》报道称,包括北京威诺律师务所主任杨兆全律师以及多位法律人士认为,湘鄂情此次兑付违约,或将面临债权人向法院提出集体诉讼,要求法院对中科云网重整或破产清算的法律流程。

中科云网则在公告中坦言,根据2014年度业绩快报,公司业绩连续两年亏损,最终经审计的净资产可能为负值。若债权人或受托管理人起诉并且被法院受理,股票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

不过目前,中科云网股票并没有因此被资金抛弃。违约次日股价被大量买单推至涨停,之后的交易日股价继续上扬,部分投资者对其热情不减。《北京青年报》报道认为,投机资金在公司曝出负面消息后进入,或为追求债务重组后的风险溢价。中科云网也有可能通过政府协调或国有资本接盘等方式,延续超日、华锐的“不死鸟”神话。

但是, 福布斯专栏作家章家敦 却给出了不同的意见。他认为,中国政府可能不会再为此违约事件兜底。因为,人人都知道,在某个时候,中国政府必须允许一家发行机构发生违约。首先,该公司规模很小,不足以在中国债市里掀起大风浪(注:当年超日的违约额超过10亿元);其次,在该公司业务奇怪调整,前董事长出走海外等不明情况接连出现的情况下,任何坚决持有期债券的投资者都是活该赔钱。再次,中国政府准备允许发生违约。因为存款保险计划已开始实施,一定程度上可避免储户骚乱。

不过,对于政府是否会兜底,作者也未有定论。因为像中科云网这样的公司,中国还有很多。此次债券违约是否会导致全中国范围内爆发违约潮,让人忧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