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季度85家中企上市 占据全球市场半壁江山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4日 09:34:52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一季度85家中企上市 占据全球市场半壁江山

【金融·资本】一季度85家中企上市, 占据全球市场半壁江山

  清科研究中心 陈斐

  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近日发布数据显示:在该机构关注的海外15个市场和境内3个市场上,2015年第一季度全球共有183家企业上市,合计总融资181.03亿美元。全球经济回暖,欧美国家经济复苏,新兴国家持续发展,以及中国A股市场新股发行进入新常态,全球IPO活跃度大幅提升,2015年第一季度全球IPO数量为去年同期146家的1.25倍;融资规模则较去年同期减少33.9%

  中国企业IPO活跃度增强,上市数量、融资总额占全球市场半壁江山

  2015年第一季度,全球IPO数量呈现上涨趋势。该季度全球共有183家企业上市,2014年第四季度全球320家企业上市,环比下降42.8%,同比增长25.3%,其中,中国企业有85家企业实现境内外上市,总融资额为92.55亿美元,上市数量占全球的46.4%,融资总额占比为51.1%。中国企业上市数量环比上涨25.0%,同比增长34.9%;融资额环比下降43.5%,同比增长8.0%。非中国企业平均融资额比较小,上市数量为98家,融资额为88.49亿美元。

  2015年第一季度共有85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合计融资92.55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11亿美元。境内方面,2015年第一季度,70家企业先后在A股市场IPO,合计融资77.96亿美元;境外方面,第一季度共有15家中企赴海外上市,合计融资14.59亿美元。

  15家中企海外上市,活跃度与去年同期持平,单笔融资额降低

  2015年第一季度,共有15家企业在海外5个市场上市,活跃度与去年同期持平,环比下降37.5%;融资额合计14.59亿美元,同比下降46%,环比下降87.6%。本季度中国企业海外上市规模较小,融资额最大的海外上市中企是在香港上市的福耀玻璃,融资9.53亿美元;其次是高伟电子,融资1.14亿美元。中企海外上市总体减少,这与A股市场走势和IPO改革息息相关。

  市场分布方面,2015年第一季度海外上市的15家中国企业分布于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伦敦AIM、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和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5个海外资本市场。具体来看,香港主板作为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主力市场的地位依旧不变,共有10家企业上市,合计融资14.05亿美元,分别占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总数的66.7%和融资总额的96.3%;2家企业在香港创业板上市融资0.25亿美元。2015年美国市场并未延续2014年中概股的热潮,仅有1家企业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中竹科技融资12.8亿美元。伦敦AIM有1个上市案例。另外,今年新关注的澳大利亚市场有1家中企上市,融资268万美元。

  行业分布方面,2015年第一季度汽车行业凭借“福耀玻璃”9.53亿美元融资额在融资规模上排在首位,融资规模占比65.3%;娱乐传媒行业以1.36亿美元融资总额位居第二,其中,雅仕维融资额为0.85亿美元,华夏动漫融资0.51亿美元;电子及光电设备行业的高伟电子融资1.14亿美元,名列第三。此外,本季度能源及矿产、金融、机械制造、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化工原料及加工、房地产、食品&饮料及物流行业均有1~2家企业海外上市,行业分布非常广泛。

  70家中企境内上市,两券商上市使得金融行业拔得头筹

  2015年第一季度,境内有70家中国企业上市,融资77.96亿美元,融资额环比增加70.6%,上市数量环比增加59.1%。去年IPO刚刚开闸,从2014年第二季度开始,上市规模和融资额持续增长。今年境内IPO进入新常态,上市门槛降低可以预期;A股涨势明显,估值渐高,海外VIE架构的上市企业也回归A股。

  市场分布方面,上海证券交易所35家企业上市,占比50.0%,上市企业最多;深圳创业板23家企业上市,占比32.9%;深圳中小企业板12家企业上市,占比19.0%。融资额方面,上海证券交易所以53.93亿美元的融资额占据中企境内上市融资总规模的69.2%,融资额最高,平均融资规模为1.54亿美元。创业板融资额为14.78亿美元,占比19.0%,中小板融资额最少,仅有9.24亿美元,占比11.9%。

  行业分布方面,2015年第一季度金融行业因为“东方证券”单笔融资16.18亿美元和“东兴证券”单笔融资7.40亿美元,融资金额均遥遥领先,2只IPO合计融资23.58亿美元,上市数量和融资额占比分别为2.9%和30.2%;机械制造、电子及光电设备、汽车位列融资额排名的第二至四位,分别融资9.18亿美元、6.38亿美元、6.13亿美元,本季度境内IPO最多的行业是机械制造行业,有14家上市企业;其次是9家化工原料及加工行业企业。

  48家VC/PE支持的中企上市,境内IPO退出回报高于海外

  2015年第一季度,全年有48家具有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在境外市场上市,合计融资59.82亿美元。其中,境内市场有45家VC/PE支持的企业IPO,合计融资58.41亿美元,上市数量与融资额占比分别为93.8%、97.6%;海外市场有3家VC/PE支持的企业IPO,合计融资1.41亿美元,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境内上市数量和平均融资规模都较海外市场大,说明今年A股市场的回归。

  账面投资回报方面,2015年第一季度平均账面回报为3.61倍,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1.83倍。境内市场平均回报水平为3.67倍,海外市场为1.24倍。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企业为其背后VC/PE带来5.11倍平均账面回报水平,该季度上交所上市的企业VC/PE退出回报都较低,普遍在1~5倍,只有“中文在线”账面回报率为14.04倍,“中文在线”的投资机构和投资人有13个,其中博润创投、德同资本、华睿投资、启迪创投和容银投资均获得29.8倍投资回报。深圳创业板获得3.89倍投资回报,深圳中小板获得2.64倍投资回报,香港主板获得1.24倍投资回报。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