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贸易数据疲软并非经济衰落信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4 10:47:35

美媒:中国贸易数据疲软并非经济衰落信号
 
中国3月份出口额意外同比下降15%,进口下降13%。

中国日报网4月14日电(信莲)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13日报道称,仔细观察中国出人意料的贸易数据,很难发现经济增长崩溃的迹象。

中国3月份出口额意外同比下降15%,进口下降13%。受该数据影响,押注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预期升温;与中国经济增长联系紧密的澳元大幅下挫。

但本月的贸易数据可能并不能成为中国经济衰落的信号。中国月度贸易数据一直波动剧烈,春节假日每年日期不同,在这前后的大量订单加剧了贸易波动。进口数据则受到大型国有企业采购原材料的影响。

从更大范围来看,贸易数据也并不是很糟糕。今年前三个月,中国出口实际同比增长5%。这一增幅可能听起来不高,但去年第一季度出口萎缩3%,而当季经济仍同比增长7.4%。

去年出口下滑一定程度上是由于政府打击了伪造贸易发票非法转移资金的做法。

进口的疲软常常是国内需求放缓的一个信号,需要原材料的建筑项目减少造成内需疲软。这肯定有房地产滑坡的因素。但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意味着,整体贸易数字可能夸大了疲软状况。

在所有条件不变的情况下,第一季度进口下滑主要可以归因于仅仅两种商品价格的下跌,即石油和铁矿石。第一季度中国这两种商品的进口额同比减少630亿美元。但从量上来说,中国对这两种商品的进口有所增加,但增幅较以往经济高速增长时有所下降。

与此同时,替代指标也基本没有显示贸易的下滑。花旗(Citigroup)的数据显示,中国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第一季度同比增长了7.4%。

毫无疑问中国经济在放缓。定于本周晚些时候公布的第一季度GDP数据将证实这一点。不过,中国投资者的争论是中国经济是可控下滑还是即将崩溃。目前贸易数据指向了前者。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