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季度GDP回落几成定局政策组合拳陆续出手

  [摘要]GDP数据发布前夕高层密集调研,分析称与当前经济发展形势有关。

一季度GDP回落几成定局政策组合拳陆续出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风生)明天,今年一季度GDP等经济数据就将面世,诸多先行指标显示,GDP(国内生产总值)下滑将是大概率事件。而在此之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及部分部委负责人奔赴多地开展密集调研。

  分析认为,国务院进行的密集调研,与经济发展的形势有关。我国经济增长确实面临结构调整和驱动力转换的过程,因此,政策的出台需要更有针对性,也有必要更多地实际了解各地的情况。

  从国务院常务会议内容及重要部门动态来看,一系列包括积极财税、稳健货币、投融资和审批机制等领域的改革正在酝酿和实施。

  一季度GDP或将成为24年来最低增速

  2015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将于明日公布,诸多先行指标显示,GDP(国内生产总值)下滑将是大概率事件。机构普遍认为,鉴于当前的经济形势,稳增长的措施需进一步加码,应加大财政和货币的宽松力度,“一带一路”战略也应加快推进。

  按照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日程,包括第一季度GDP、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开发、消费等数据都将于4月15日向社会公布。对于一季度经济数据,市场极为关注,因为它会决定第二季度乃至全年的政策方向。

  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虽然同比增长1.4%,与上月保持持平,但环比却意外出现0.5%的负增长,凸显了通缩风险在步步紧逼。海关总署公布的3月份进出口数据也显示,内需、外需双疲软,进出口增速均出现两位数的负增长,将极大拉低一季度的整体增速。此外,包括PMI(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发电量、粗钢产量等行业性指标也均处于疲弱状态。

  对于第一季度的GDP增长情况,海通证券发文表示,3月以来经济整体表现不温不火,结合1至2月开局不佳,一季度GDP回落几成定局。预测一季度GDP增速为7%,不排除低于7%的可能性。

  对于未来的政策走向,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3月出口增速超预期大跌,外需疲软和人民币强势升值是主因。在大宗商品价格企稳和近期基建投资带动下,进口降幅有所收窄。春节后外贸状况仍不乐观,或对增长带来额外下行压力,政策宽松刻不容缓。

  GDP数据发布前夕高层密集调研

  2015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将于4月15日(本周三)公布,从政府一系列信号来看,全方位的稳增长储备政策或将出台,以助力经济稳定在合理区间,为“促改革”赢取时间和空间。此前,发改委等重要部门已分赴各地开展经济形势调研,为政策制定做好预研储备。

  4月9~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奔赴吉林省,就一季度经济形势和民生状况进行专题调研。4月8~9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辽宁调研外贸运行情况;4月9~10日,国务委员王勇在山东调研国有企业经济运行工作。

  在制定“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的全年目标后,今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显得尤为重要。而数据发布前夕,高层的密集调研自然引起关注。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情况下,“稳增长”成为高层调研强调的重点之一。

  李克强总理在吉林省调研时强调,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工作要有新措施。面对错综复杂形势,要多了解生产一线情况,从微观看宏观,从局部看全局,准确把脉经济走势,更有针对性地实施预调微调,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李克强要求,在改革开放中扩需求、增动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和民生持续改善。

  汪洋在辽宁调研外贸运行情况时强调,稳增长、调结构是外贸工作的“两个轮子”,不可偏废。稳增长是调结构的基础,调结构是稳增长的持久动力。

  同时,国务委员王勇在山东调研国有企业经济运行工作时要求,国有企业要立足自身,不等不靠,积极作为,抓管理、强创新、拓市场、治亏损、压开支、降费用、去库存、控风险,增收节支,开源节流,努力提升经营效益,更好地支撑全年稳增长的目标实现。

  4月,由国务院国资委会同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及人社部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研组,就一季度国有企业特别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经济运行情况、对全年经营情况的预判,面临的突出矛盾和主要问题,就稳经营、稳效益采取的主要措施以及有关政策建议等,开展调研。

  政策组合拳将陆续出手

  在高层密集调研发声的同时,一系列针对性的政策正在源源不断地实施。

  4月8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下调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和工商业用电价格、依法适当降低铁矿石资源税征收比例,多措并举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官方政策研究人士表示,在外需乏力、消费稳中趋缓的背景下,投资仍然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自去年开始,国家发改委已经推出大手笔的“牛鼻子”工程礼包。

  此前,发改委公布了七大工程包和六大领域消费工程。七大工程包涉及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工程、健康与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和水利、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工程等,六大领域消费工程包括信息消费、绿色消费、住房消费、旅游休闲消费、教育文体消费和养老健康消费等。去年,发改委还对水利、铁路等方面批复了数千亿的大批项目。 此外,针对房地产市场低迷的一系列政策也在逐渐显现效用,中国装备“走出去”也被寄予厚望。

  从各界共识来看,单一抓手对经济的拉升作用显然不理想,更不具有长远潜力。从国务院常务会议内容及重要部门动态来看,一系列包括积极财税、稳健货币、投融资和审批机制等领域的改革正在酝酿和实施。

  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4月9日发布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养老产业、城市停车场建设等四个专项债券发行指引,旨在促进债券融资支持重点投资和消费需求。

  此外,金融和货币政策预计将更为活跃。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近日召开会议,在强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同时,提出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为扶持实体经济和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简政放权和相关的财税改革也将会继续加大。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多次推出“减税降费”组合包,为小微企业直接减负,积极财政政策继续加码。(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