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叶檀:国人财富配置迎来根本变化

每日经济新闻叶檀 2015-04-14 13:34:34

中国迎来存款搬家时代,从银行搬到证券市场,这个过程是被迫的,也是漫长的。存款保险制度、利率市场化、资产配置重点变化、财富效应等等,都在让资金转移方向。

股票市场上升只是资产配置变化的一个前奏,接下来是债券、资产证券化,取决于向市场投资者开放的速度。

两市市值已经与居民户存款户余额持平。央行数据显示,2014年人民币存款增加9.48万亿元,余额为113.86万亿元,同比少增3.08万亿元。2014年底,中国居民储蓄余额达49.9万亿元,是全球储蓄金额和人均储蓄最多的国家,居民储蓄率已超过50%,远超世界平均水平。

股市目前已经成为吸金市。2015年第一季度是A股历史上保证金新增规模最大的一个季度:银证转账保证金净流入6143亿元,2014年第四季度排第二(5920亿元),2012年保证金是净流出的,2013年净流入2000亿元;2014年净流入额飙升至8000余亿元,前三季度净流入仅2000亿元左右,巨额流入主要靠第四季度贡献。融资量之大、之疯狂、基金发行之火爆不必多说,一户可开多个帐户等政策也在推波助澜:从4月13日起,每位投资者将拥有一个总账户和若干子账户,最多可在20家证券公司开设20个账户。

截止4月3日的一周,沪深股市流通市值突破40万亿元大关,报410764亿元,较前一周增加5.72%。其中,沪市流通市值报269178亿元,一周增加4.72%;深市流通市值报141586亿元,一周增幅逾7%。沪深股市流通市值将持续的方向坚定地超过居民户储蓄,说明用印股票的方式,资金被成功地吸纳到了企业中。从披露的2014年上市银行年报中,同花顺数据显示,从已披露的11份上市银行年报来看,存款总额已经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

不仅存款下降,因为收益率较低,理财产品余额也在下降。融360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银行共发行12176款理财产品,发行量比2014年四季度大幅减少了39.55%,比2014年一季度也减少了20.2%。一季度非保本浮动类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在5.3%以上,但保证收益类及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收益率都在5%以下。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股票及基金市场火爆,资金从银行理财市场出逃到收益更高的股市及基市是理财产品发行规模减弱的原因之一。

管理层举起大棒,毫不犹豫地打向与主流市场争锋、并且从银行等虎口夺食的理财产品。曾经一度被市场热捧的互联网宝宝类产品,由于货币基金弱势与诸多限制而被冷落。银行不缺资金,债市阴阳怪气,使得各类宝宝类产品难以与分级基金等抗衡。4月13日的数据,基金系宝宝中,挂钩南方现金增利的南方现金宝7日年化收益为4.57%,每万份收益1.06元。挂钩嘉实货币A的嘉实活期乐7日年化收益率为4.47%,每万份收益为1.14元。银行系宝宝中,挂钩诺安理财宝货币的渤海银行添金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4.88%,每万份收益为1.88元。挂钩兴全添利宝货币的兴业银行掌柜钱包7日年化收益率为4.81%,每万份收益为1.18元。P2P则因为风险过大,目前有逐渐被众筹取代的倾向。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现在打开股票市场,只是在村口放了一张赌桌,未来数十万亿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以及随着债市而来的衍生品市场,又是两张体量相当的大桌子。

交银国际在关于信贷资产证券化注册制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按起息日计算,去年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量3119亿,估计2015年的发行量可能达到去年的2倍以上。4月3日,央行发布公告称,简化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管理流程,对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正式实行注册制,一次申请注册,自主分期发行。

中国债券发行量连续三年在历史高位,据彭博新闻社报道,中国财政部预计,地方政府今年至少会发行1.6万亿元的债券,多达2014年的四倍。目前债券发行过多导致收益率上升,景顺资管(Invesco)称,中国当局可以通过进一步开放(债券)市场来应对。这是一定之选,一般债、专项债都在范围之内。

从中国债务的逼迫也好,市场化发展也好,资产的重要配置也好,股权、债权等将成为未来的主导融资市场与理财市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刘翔职业生涯回顾 最好成绩12秒87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