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亚投行成员国将开会讨论股权结构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2015-04-14 14:58:29

据外媒13日引述消息人士称,根据提议中的股权结构,中国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简称亚投行)中可能拥有极大的影响力。亚投行成员国本周可能在华盛顿的会议上对该行股权结构展开讨论。

外媒称,中国提议由亚洲国家掌握亚投行四分之三的股权,这比单纯按照经济总量权重决定的总持股比例要高,因为德国、法国、英国和意大利等欧洲大国也是成员国。

两名日本的消息人士称,根据这一提议,每个亚洲成员国都可以根据其经济规模,在这75%的配额中分得一杯羹;而中国则将成为亚投行中影响最大的单一成员。消息人士称,中国已经向日本提供了有关亚投行的大致细节,以争取日本的加入。不过日本政府仍未作出加入的承诺,因其亲密盟友美国已敦促各国对亚投行保持警惕。

中国已经表示,将在周三(4月15日)宣布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名单;但不清楚本周是否也会敲定亚投行的股权结构。有印度官员表示,亚洲国家的占比将介于70%至75%,取决于日本是否加入。

巴西和俄罗斯官员称,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本周也将在华盛顿举行会议,以确定去年成立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细节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