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余额翻越1.6万亿 金融建筑成融资集中地

来源:投资快报
2015-04-14 15:05:23

踏着A股站上4100点的节奏,两融余额继续以新高步伐站上了1.6万亿元上方,两融余额4月10日达到1.65万亿元。方向上,金融、建筑品种是融资客开足马力加仓的两大板块。

两融余额翻越1.6万亿

昨日沪指大涨近百点,站上4100点关口,再创逾7年新高;深成指涨逾百点,创逾7年新高;创业板高开震荡盘整,最高上探2596.92点,冲击2600点关口;两市178只个股涨停,成交再次突破万亿。踏着A股站上4100点的节奏,两融余额继续以新高步伐站上了1.6万亿元上方.

4月10日,两融余额达到1.65万亿元,再次创出历史新高!虽然此前早有征兆,自3月中旬以来两融余额就已经显露出加速跑架势,然而当预期中的1.6万亿元真正被攻克时,不少投资者仍为其强悍走势而惊呼连连。

分项数据来看,4月10日融资余额为1.64万亿元,再次创出历史新高,成为推动两融余额保持快速增长的主要力量。另外,4月8日市场融资买入额为2268.25亿元,融资偿还额为2050.30亿元,双双续创历史新高,且环比增幅分别高达152.08亿元和246.37亿元。

环顾两融历史,此等增幅绝非罕有,甚至年内就曾数次出现,但考虑到年初两融余额才不过1万亿元,而上周三两融余额才刚刚跨越1.5亿元,此次两融多头“野心”之大、态度之坚定可谓非同一般。

拿个股来看,4月10日出现融资净买入的标的股有526只,较前一交易日显著增加,绝大多数股票融资净买入金额抬升明显。据统计,当天融资净买入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标的数量有404只,占比全部融资正向“进驻”股票数量的76.81%;净买入金额超过5000万元的则有156只股票,占比达到29.66%.

券商股受融资客青睐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沪市融资余额超过100亿元的个股一共有9只,其中券商股独占三席,分别是中信证券(600030)、海通证券(600837)、华泰证券(601688).

中信证券仍然是投资者最为青睐的品种。目前它的流通市值高达3517.57亿元,充足的流动性为投资者融资买入提供了天然条件。4月7日~4月10日,中信证券发生247.67亿元融资买入,排名市场第一。同时又发生了224.85亿元融资偿还,因此融资净买入为22.81亿元,位列市场第二,仅次于中国平安。截至4月10日收盘,中信证券融资余额高达408.31亿元,位列市场第一,其融资余额目前已占其流通市值的11.61%.

海通证券和华泰证券也表现不俗。截至4月10日两者融资余额分别达到202.92亿元和105.45亿元。截至4月9日,整个券商板块融资余额高达1559.31亿元,在97个申万二级行业中排名第一,并较位列第二的银行板块多出34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从融资资金净流入来看,一些市值相对较小的券商股开始受到投资者青睐。4月7日~4月9日,长江证券发生42.22亿元融资买入,31.48亿元融资偿还,其融资资金净流入高达10.74亿元,市场排名第三,仅次于平安和中信。影子股锦龙股份、今年以来绯闻缠身的方正证券则各发生7.75亿元、7.63亿元融资净买入,均挤入了前十名大关。

金融和建筑成融资集中地

汹涌的加仓热浪之下,4月份以来行业板块却惊现奇特一幕,融资盘加仓不再一视同仁,而是采用“重点爆破”的方式独独钟爱金融、建筑装饰两大板块。根据相关统计,4月8日非银金融板块共计获得422.13亿元融资买入,环比增长91.71亿元;建筑装饰板块融资买入额则录得132.15亿元,较前一日的83.16亿元增长58.91%。反观其他行业,环比融资买入金额大都相差无几。

当然,从投资策略角度而言,资金定向发力上述两大行业“事出有因”。一方面,近期“一人一户”政策放开、保监会取消七项行政审批、存款保险制度靴子落地、资产证券化加速推进等均对非银行业构成直接利好,且以非银板块估值水平来看,在权重品种中亦属于偏低水平,短线安全边际较高;另一方面,在房地产投资增速并未明显回暖的背景下,“一带一路”主题概念持续发热也进一步激发了资金介入建筑装饰品种的意愿,且作为政策“松绑”二套房首付比例的直接受益对象,建筑装饰股仍存有继续向上拓展的空间。

个股方面,4月份以来沪深两市融资净买入额前十位均为“600”“601”军团,其中,中信证券买入额为404.96亿元,中国平安、海通证券、兴业银行、华泰证券、浦发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重工的买入额都在100亿元以上.

掘金点

中国重工(601989)

融资余额:135.16亿元

4月以来融资买入额:105.34亿元

在否认中船重工和中船集团合并传闻后,中船重工近日在资产市场又有大动作。3月27日,中国重工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简称“中船重工”)《关于股东减持股份事项的通知》,中船重工及其实际控制的大连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大船集团”)和渤海造船厂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渤船集团”,中船重工与大船集团、渤船集团是一致行动人)根据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的相关规定对公司股份实施了减持。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控股股东旗下还有两家上市公司,分别为风帆股份、乐普医疗。有市场人士指出,中船重工此前已经放弃了对乐普医疗的控股权,而风帆股份和中国重工都有着明确的资产注入预期,此次中船重工出售中国重工股份获得的资金可能为两家公司资产注入做准备,如参与认购两公司在资产注入时发行的股份。

国金证券(600109)

融资余额:78.25亿元

4月以来融资买入额:79.22亿元

4月12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宣布,自2015年4月13日起,取消自然人投资者开立A股账户的一人一户限制,允许自然人投资者根据实际需要开立多个A股账户,且账户数量上限为20个。这一消息的“突然”公布,几乎让所有券商都彻夜未眠,有券商看到机会,同时也有券商感受到危机。

一人多户的正式放开,让股民真正成为各大证券公司上帝。降佣是一种手段,但并非是唯一的手段,国金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人多户的放开,让股民掌握了自主选择权,有些股民会选择低佣金的券商,有些股民会选择服务较好的券商。与腾讯战略合作之后,让国金证券更加认识到客户体验的重要性,双方战略合作之后推出的佣金宝,已经不仅仅是低佣金的代名词,而是低佣金高体验的结合体。

华泰证券认为,新格局下利好两类标的,一类利好可为投资者提供全业务价值链和多功能服务的大型综合券商,二是利好低佣金、互联网+平台完善的公司国金证券等公司。

中国中铁(601390)

融资余额:62.93亿元

4月以来融资买入额:73.94亿元

中国中铁2014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6103.28亿元,同比增9.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59亿元,同比增10.51%;基本每股收益0.482元。

2014年,公司实现新签合同额9346.1亿元,同比增长0.5%。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未完成合同额为18010.2亿元,同比增长5%。公司2014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0.78元(含税).

分析认为,国内基建市场继续保持向上的发展态势,为中国中铁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商机。2015年铁路投资规模将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新投产里程8000公里以上。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将不断深化,铁路发展基金融资平台将逐步完善。同时高铁“走出去”也为中国中铁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新的机遇。总体上看,建筑市场持续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中铁仍将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京东方A(000725)

融资余额:51.78亿元

4月以来融资买入额:50.59亿元

京东方是我国LCD产业的主要推动力,预计到2016年,京东方将占据中国LCD产业39%的产能。京东方目前在大陆共有7个生产线。有3个8.5代生产线,分别分布在北京、合肥,重庆的8.5代线刚刚投产;1个6代的触屏生产线;1个在北京的5代生产线,1个在鄂尔多斯的5.5代生产线;1个在成都的4.5代生产线。

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认为,平面显示器行业的生存定律是标准显示器每36个月价格要下降50%,如果想要维持价格,就要把性能提高一倍以上。因此,京东方设定了一倍的技术革新速度,并将营收的8%用在创新研发上,从而保持持续占领市场的优势。

公司4月10日发布2015年一季报,预计一季度盈利9.5亿-10亿,同比大增62%-70%.京东方副总裁张宇表示,一季度本是显示行业传统淡季,但由于2014年下半年面板行业供不应求,市场热度延续至2015年第一季度。同时,他表示2015年京东方将推进产品结构化调整战略,进一步提升高附加值产品的出货量,加大商用领域市场的开拓,充分发挥新增产能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