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淘宝店卖特产 董事长称主业将告别燃油

作者:李春莲 来源:证券日报
2015-04-14 15:23:50

昨日,记者从中石化了解到,“中石化森美武夷特产便利店”淘宝旗舰店正式开张营业,易捷便利店迈出了跨界经营新步伐。

实际上,自从去年中石化油品销售公司开始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来,就不断探索新业务模式。易捷便利店除了与1号店等合作以外,还开始卖包子、关东煮等早餐。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近日对外表示,中石化已经做好充分准备,未来的主要业务不再是燃油,而是遍布全国的加油站便利店。

淘宝店正式开张营业

4月10日,“中石化森美武夷特产便利店”淘宝旗舰店正式开张营业,易捷便利店迈出了跨界经营新步伐,通过“网络+实体”这一模式,把线上线下平台打通,更好地为客户服务。顾客只需点击网店淘宝网址链接,或者扫描店铺二维码,就可以轻松进店选购正宗地道的福建武夷特产。

据了解,顾客在武夷特产淘宝店下单购买时,可指定附近加油站自提货物。未来,中国石化的3万座加油站有望作为物流配送的提货站、终点站,满足顾客需求。中石化森美公司主动联系当地名优产品企业,通过辖区内细致的市场调研,先后与三十余家武夷特产企业达成合作,取得了第一手的价廉优质货源。

记者在该淘宝店上看到,售卖的商品有武夷山大红袍茶叶、浦城大米、建瓯笋干等都是当地特有的物产。

中石化表示,网店是易捷便利店在网络平台上的延伸,富有武夷特色的茶叶、酒类、特产小吃、山货、工艺品等50余种特色商品均可在网店选购。此外,为服务好来武夷地区旅游的顾客,网店还提供门票代售、酒店预订、导游推介等延伸增值服务。

目前,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在巩固扩大传统油气业务优势的基础上,将大力发展新兴业务,致力于打造实体服务、车联网综合服务、非银行金融服务“三大平台”,积极向综合服务商转型。

截至2014年底,中国石化拥有自营加油(气)站3万多座,开设易捷便利店2.4万座,每天为客户提供服务2000万人次,拥有约8000万加油卡持卡客户。2014年公司非油品营业额达171亿元,同比增长28%。

有互联网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中石化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各种形式的淘宝店出现。随着该公司非油业务的发展,电商与上万个加油站的结合将成为其未来的优势。”

未来主业将是加油站便利店

实际上,福建森美的淘宝店只是中国石化销售公司探寻新业务模式的一个缩影。

去年,中石化首家跨界混搭便利店在上海正式营业。试营业期间日均营业额较合作前提升50%,其中食品、饮料、酒类、百货等常规商品的营业额增幅合计达156.7%。易捷还联手1号店搭建“线上入口+线下入口+服务体验”商业模式,联手复星开药店、24小时服务更便民等跨界混搭业务亦进展顺利。此外,去年11月份,中石化易捷与OK便利店在广东合作运营10座加油站,便利店销售同比增长80%。去年12月份,中石化易捷与顺丰合作在深圳的2座易捷嘿客店中店开业,日均营业额达万元。

需要一提的是,浙江中石化也成为继上海中石化开设喜士多便利店之后,中石化系统内第二家开设喜士多便利店的分公司。跟过去的易捷便利店相比,目前的便利店还开始卖包子、关东煮、热狗等早餐。这意味着客户除了来这里加油卖水以外,还可以吃早餐。

不得不说,卖油郎正在加速转型综合服务商。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近日对外表示,中石化已经做好充分准备,未来的主要业务不再是燃油,而是遍布全国的加油站便利店。便利店售卖的消费品将成为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

正如傅成玉所希望的,中石化销售公司的非油业务开展的如火如荼,混改也在步步推进。

3月6日,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根据2014年9月12日签署的增资协议,25家投资者已经向销售公司缴纳了相应的增资价款共计人民币1050.44亿元(含等值美元)。

分析师认为,引资后非油业务将成为该板块重点拓展的方向。

3月23日,在中石化举行的2014年业绩发布会上,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透露,中国石化便利店业务已通过混改取得显著进展,今年前两个月,便利店业务规模同比增长了60%。今年将全面启动基于互联网的车联网、02O、互联网金融等6大创新业务,4月份将调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