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多重利好助推核电进入爆发期 龙头股望乘风而上

黎明报 2015-04-14 16:07:06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4日 16:07:06来源:证券时报网

  4月初,巴基斯坦《黎明报》曾报道了习近平主席访巴行程,并指出中巴将会签署包括核能、瓜达尔港、中巴经济走廊、能源、贸易以及投资等20多项备忘录。

  另据外媒此前报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确认,中国将在巴基斯坦承建6座核电站,并有可能向巴方出口更多的核反应堆,随着习近平主席出访巴基斯坦,中巴核电合作有望加速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凭借显著的技术优势和高性价比,核电已成为了我国“走出去”战略的主力军之一,中国自主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今年有望出口英国。今年以来,我国已与法国、阿根廷、南非等多个国家签署了核电站领域的合作协议。

  在国家大力推进核电“走出去”的同时,国内的核电重启步伐也在进一步提速。日前,红沿河核电厂二期项目(5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这是4年来我国首个新核准核电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我国核电规模化建设正式重启。此外,发改委4月初批复了中核集团“华龙一号”落地项目福清5、6号机组,并正式上报国务院。机构预计,2015年核电将迎来史无前例的投产高峰,核电产业链需求将会激增。

  分析人士指出,核电发电量占比6%以下的国家,多数为“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深入,核电出口将持续取得突破。在此背景下,核电产业链将迎来前所未有的黄金机遇,A股市场核电概念有望持续受到资金追捧。

  浙富控股(002266)控股子公司华都公司是国内拥有控制棒驱动机构制造许可证的三家单位之一。华都拥有ML-B型控制棒驱动机构的专利,是目前唯一通过三代标准的抗震试验和满足60年使用寿命的“华龙一号”核电技术。华都公司为国内核电站建设首次采用“华龙一号”核电技术提供两个机组所需的ML-B型反应堆控制棒驱动机构。去年12月,华都公司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签署供货合同,将由华都公司为福建福清核电项目5、6号机组控制棒驱动机构(CRDM)设备及其配套备品备件、专用工具、文件。这是国内核电站建设首次采用“华龙一号”核电技术提供两个机组所需的ML-B型反应堆控制棒驱动机构。该项目总金额2.56亿元,将从2016年8月开始陆续交货,2018年8月交清。

  佳电股份(000922)是国内核电特种电机龙头,是国内唯一具有安全壳内核用电机的供应商,是余热排出泵用电机国产化的唯一企业,第四代核电机组主氦风机的唯一研发单位。据机构测算,一台百万千万机组需要特种电机4-5亿元,其中,K1、K3类核电电机3-5亿元左右,余热排出泵用电机1亿元左右。预计2015-2020年新增装机容量6525万KW,上述核电电机年均需求42-64亿元。核电重启将带领公司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中核科技(000777)在国内三代核电关键阀门研发制造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承担着关键阀门国产化项目研发和制造重任。公司具备极高技术含量的主蒸汽隔离阀、AP1000爆破阀、CAP1400系列关键阀门等核心产品研发进展顺利,未来有望顺利实现三代核电关键阀门的国产化。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