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对亚投行的方针已基本确定 或向加入迈进一步【2】

新华网 2015-04-14 16:14:00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早在2010年就将基础设施出口作为经济增长战略的核心内容,欲在2020年实现海外订单30万亿日元,为2010年的3倍。因此可以认为,日本是重视亚洲市场的,甚至可以说,日本在亚洲市场的发展对日本整体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但是亚投行的成立,必将对未来亚洲基础设施市场产生巨大影响。如果日本不加入其中,它就会失去一次乘上共同开发亚洲基础设施之船的重要机遇。难怪日本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长谷川闲史疾呼:“希望政府的观望态度不要给日本企业未来的基础建设投资带来负面影响。”

  二、加入亚投行是世界发展的大趋势

  3月31日,亚投行共收到了来自52个国家和地区递交的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有机构称,亚投行的设立有可能动摇原有的布林顿森林体系。这个结果大大出乎日本和美国的预料。

  面对这一结果,日本的政界、经济界、以及媒体出现了一些呼吁加入亚投行的声音。

  日本执政党内部有意见认为“政府过于轻视中国”。自民党石原派会长、前环境相石原伸晃表示,“一开始就加入更有利。必须看到中国是邻国,也是全球第二经济大国这一事实”。日本维新党党首江田宪司也说“这是中国外交的胜利,日本外交的败北”。

  三井化学中国区总裁得丸洋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说:“成立亚投行已经是世界发展的大趋势。能有更多的资金致力于亚洲地区的发展是一件好事。从其影响上讲,我认为亚投行很有可能作为支撑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资金,这将对整个亚洲地区的项目基金产生深远影响。虽然日方对亚投行在执行方面的公平性扔抱有疑问,但我认为不应以此为由对加入亚投行持否定态度。也许应该可以找到更好的改善及协商方案。”

  《东京新闻》社论更尖锐地指出:日本不要被蒙住双眼而看不到世界潮流的变化。应该认识到现在已经不是只要和美国保持一致就万事大吉的时代了。日本《富士产经商报》11月3日刊登题为《面对亚投行实际利益比面子重要》的文章呼吁日本政府放下面子,加入亚投行。《日本经济新闻》直接敦促安倍政府称,既然潮流的改变已经无法阻挡,那就应该以现实的态度来对待中国的构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