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拟将电源构成中的核电占比降至两成以下

  【共同社4月14日电】13日获悉,关于2030年电源构成比率这一能源政策焦点问题,日本政府拟将核能发电占比降至18%至19%,低于之前讨论的两成。在发生福岛核事故的2010年度,核电占比28.6%。此次大幅下调是考虑到对核电持批评态度的舆论。

  去年4月内阁会议通过的《能源基本计划》中明确写道“将尽可能减少对核电的依赖”,政府认为如果维持核事故发生前的两成比率将难以获得舆论的理解。然而,执政党等也有人对低于两成持谨慎态度,政府内部的协调或将出现困难。

  进入夏季后,预计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审查通过的核电站将重启,下调核电占比也意在缓解针对重启的不满情绪。

  起初,经济产业省结合经济界等的意向,争取把核电占比至少保持在两成。然而,福岛核事故善后工作的前景尚无法预见。

  首相安倍晋三侧近人士担忧,若把核电占比维持在与事故发生前相同的两成,针对发挥核能作用的政府能源政策的不满会愈发强烈。因此与相关部门就维持在18%至19%左右进行了协调。

  自民党7日向安倍提出的电源构成占比建议中写道,把核电、煤炭火力、水力、地热发电等“基本负荷电源”从现在的约四成提高至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前的约六成。出于对二氧化碳减排的考虑,自民党方面认为煤炭火力发电较难增加,因而核电占比有必要维持在约两成。

  考虑到这一党内意见,政府内部也提出了把核电占比定为“18%至20%左右”,今后通过技术革新等降低核电依赖度的“努力目标”。

  经济产业省专家委员会力争于4月内汇总提案,将加快讨论进程。经执政党磋商后将于5月正式决定,政府打算于6月七国集团峰会召开前提出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