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棠:港股进入“北水南调”新时代

作者:李笑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4 19:24:40

在政策催化下,清明节后港股行情火爆。港股一时间成了估值洼地,H股之所以会取得超额收益,是基于AH股、主要是大盘蓝筹股走势基本是一致的,其反映了中国的宏观周期和盈利周期,从这个方面来说它是相同的。

首先,“改革牛市”是本轮行情的一个重要逻辑。上海、深圳、香港这三地资本市场是一个完整的棋盘。

其次,年初以来沪、深股市节节攀升,反映A股对在香港地区上市的同股同权的中国公司溢价的恒生AH股溢价指数到达135以上。

再次,从历史上来看,香港和A股有六次大的偏离,溢价指数超过15%这样的一个标准,这六次都是以H股的补涨来结束的。

最后,深港通推出可期。在沪港通有关措施不断优化之时,预计最快10月沪、深、港股市将实现全面互联互通。

香港联合交易所在2014年底有挂牌上市企业超过1500家、市值总额近25万亿港元,是全球最大的资本市场之一,仅落后于纽约、东京。同时,香港股市也是全球最开放的证券交易平台,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都可以自由进行交易,而香港也确实集中了众多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偏好,但同样精明的投资者。可以说,香港股市相对内地而言,更成熟、也更透明。而港股最吸引内地资金之处则是香港股市(包括恒生指数)拥有众多内地投资者耳熟能详的中资企业。长期来看港股将进入“北水南调”新时代。

作者:李笑棠,国际金融理财师,《中国日报》财经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