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广发证券折价发H股急为两融“补血”

新京报李蕾 2015-04-15 07:40:59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5日 07:40:59来源:新京报

  招股价较A股股价折价4-5成,融资额一半用于两融业务,去年两融利息收入达25亿元

  广发证券4月10日登陆港交所,发行价18.85港元,总募资金额达280亿港元,成为今年迄今为止整个亚太地区最大规模的IPO。当日股价盘中一度飙升四成。

  广发证券受追捧,与其定价较低有关系,广发证券招股价较A股折价4-5成。不过,有基石投资者透露,广发证券之所以反响热烈,市场火爆才是主因,在市场行情不断攀升的背景下,券商业绩表现亮丽也为H股首发加分。

  广发证券此次募资的一半将用于融资融券业务,去年12月,在两融余额不断创新高的情况下,广发证券曾将公司两融业务规模的上限由700亿提高至1000亿元。分析人士称,广发证券H股上市是为了“补血”,补充两融业务在内的资本中介业务。

  事实上,寻求H股上市“补血”已成各家券商近期的主要动作,除了已上市的广发证券外,华泰证券、光大证券、国联证券均发布了H股上市计划。从已发布的信息来看,为两融业务“补血”均是券商募资的重要用途。

  “从去年开始不少投资者将账户转到了我们这里,因为一些小券商虽然佣金率低,但是两融的资金非常有限,两融资金不够就会流失掉高质量的客户。”一位大型券商的内部人士称。

  火爆市场下折价上市

  广发证券H股受投资者追捧,与A股行情火爆、其招股价较A股股价有41.7%-51.6%的折让有关。

  广发证券4月10日正式登陆港交所,完成H股上市。募资金额达280亿港元,也成为迄今为止中资券商在港最大规模的IPO。

  广发证券H股上市路演阶段,获得18家基石投资者的青睐,共斥资18.7亿美元认购;而公开发售部分则录得180倍超额认购。如此受追捧,与其H股定价较A股有较大幅度的折价有关系。广发证券的招股价定为15.65港元-18.85港元之间,与A股股价相比,有41.7%-51.6%的折让,而A+H股内地券商中,中信证券与海通证券的折让分别为34%和38%。按照PB计算,亦低于行业平均值。

  对于这样的定价水平,广发证券称,最重要的考虑因素是市场情况,同时遵循香港的估值方法。国泰君安分析师王宇航曾在研报中称,这样的折价水平值得基石投资者参与。

  “我们开始其实没觉得价格便宜,突然3月中旬以后,广发证券的这个项目就火起来了,我们当时已经谈好了,但还有机构找过来希望能够让出点份额。”一位广发证券的基石投资者表示,广发证券受到投资者追捧的主要原因还是3月以来不断火爆的市场状况以及在此背景下券商亮丽的业绩表现。

  自3月以来,大盘持续上涨,迄今涨幅达到25%。在此过程中,两市成交额不断放大,日成交量连续超万亿,新增资金不断涌入,拉动券商板块。两融余额在3个月的时间上涨5000亿元,这些都带动相关券商业绩爆棚。

  今年2月底,广发证券发布业绩报告,2014年净利润同比增长79%。随后4月份发布一季度业绩预报,一季度净利润为25亿元左右,同比增幅高达200%。与此同时,A股“火势”4月蔓延至港股,资金南下抢筹,港股成交额一度打破2007年高位的纪录。

  两融火爆公司资金饥渴

  广发证券截至今年2月末两融规模超越华泰位居第二,H股募资50%用于两融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广发证券在H股募资的用途中明确了将有50%用于融资融券业务。

  根据广发证券招股书的信息,将此次募资的30%用于国际业务,加大对富裕华人聚集的国家或地区的境外财富管理业务的投资,这些地区包括中国香港、加拿大和英国等;20%用于发展投资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和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业务;而约50%用于发展财富管理业务,主要方向是发展融资融券业务。

  国泰君安王宇航在研报中表示,广发证券此次首发H股主要是补充资本,发展包括融资融券在内的中介业务。

  由于两融业务对资金消耗巨大,缺钱已经成为券商面临的现状,甚至连一些大型券商都一度出现“无钱可借”的局面,补充资金迫在眉睫。

  广发证券去年的年报显示,公司业绩的主要贡献点来自投行业务和包括两融业务在内的信用业务。海通证券研报显示,截至去年末,广发证券两融余额为643.56亿元,同比增长223%,市场份额为6.27%,位居第三,两融的利息收入达到25.7亿元。

  为发展两融业务,广发证券在去年底曾上调两融规模上限,将公司两融业务规模的上限由700亿提高至1000亿元。截至今年2月末的数据显示,广发证券的两融规模达到720亿元,已经超过华泰证券位居第二。

  多家券商启动H股上市

  为防止丢失高质量两融客户,券商纷纷需求途径“补血”,包括A股增发、H股增发、A股和H股IPO等。

  “从去年开始不少投资者将账户转到了我们这里,因为一些小券商虽然佣金率低,但是两融的资金非常有限,这些投资者想做两融业务融不到钱就会转投到能融到钱的大券商这里,两融资金不够就会流失掉高质量的客户。”一位大型券商的内部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

  从去年券商的年报来看,两融在业绩中占有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成为上市公司业绩新的增长点。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全行业120家券商实现营业收入2603亿元,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为446亿元,占比近20%。

  在此背景下,券商纷纷需求途径“补血”,其中包括A股增发、H股增发、A股和H股IPO等。

  除了广发证券外,近期宣布赴港上市的还有华泰证券、光大证券、国联证券等,这些公司纷纷表示,募资的用途之一就是补充融资融券。

  光大证券称,公司拟发行6.8亿股H股,计划募资用于资本中介业务、融资融券等新型业务。国联证券向港交所递交的上市申请资料则显示,募资将用于融资融券、资本中介业务、互联网金融等业务发展。另外,新京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国信证券亦有赴港上市融资的计划,而国信证券去年12月底才刚在A股完成上市融资。昨日,国信证券董秘对此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近期部分券商融资情况

  2014年11月26日,华泰证券称,公司发行H股并在香港上市的议案获董事会通过。募资用于补充资本金,应对飞速增长的两融业务。

  2015年3月31日,光大证券表示,董事会审议通过发行H股在香港上市议案。公司拟发行至多6.8亿股H股,募资用于融资融券等新型业务。

  2015年4月10日,广发证券登陆港交所完成H股上市,总募资金额达到280亿港元,募资用于融资融券、国际业务等。

  2015年4月14日,媒体报道国联证券已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资料,募资金额为10亿-20亿元人民币,募资用于融资融券、互联网金融等业务。 (记者 李蕾)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