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申万宏源:“ 新股现象”并未终结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5日 07:53:42来源:上海证券报

  ⊙申万宏源证券 桂浩明 ○编辑 杨晓坤

  这里所说的“新股现象”,是指在新股发行常态化以后,每次进入发行周期,市场就开始震荡下跌,一直到发行高潮过去才企稳,随后展开反弹。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状况,最主要的原因在于每次发行新股都会吸引大批资金参与申购,不少投资者需要从二级市场套现部分资金,短时间内对大盘形成冲击,市场因此出现调整。而新股发行后期,申购资金逐渐解冻,资金又开始回归二级市场,形成新的买盘,从而推动了股指上行。从去年5月份以来,新股发行基本上是按每月一批的节奏在进行,于是市场每月会有这样一次震荡,这种震荡,就被称之为“新股现象”。

  当然,这种“新股现象”在去年11月份之前,表现是很突出的,不但节奏清晰,而且由此引发的市场震荡也比较大。但去年11月份以后,随着股市不断上涨,情况逐渐变化。一些投资者发现,卖出股票申购新股未必划算,因为中签率低,卖了股票未必能够确保申购到新股,而新股发行结束时再要把股票买回来则不太容易,因为很可能股价已经涨上去了,结果是被动踏空;二来,由于反反复复都是发新股时大盘跌,还没有等发完行情就涨,于是也有人放弃申购新股,利用这个市场特点来套利,即在发行时逢低吸纳股票。这样做的结果,导致在新股发行时就有主动性买盘进入,这样就跌不深。新股发行时不跌,那么发行结束时当然就更容易上涨了。客观上,自去年12月份以来,“新股现象”虽然还不断重复出现,但无论震荡幅度还是影响力,都明显变小了。4月份新股发行计划宣布时,按惯例大盘总是会跌一下的,但这次就基本不跌,反而加速上行。即便到了发行新股的第一天,股市还在强势上涨。于是有人说,“新股现象”该终结了,市场不会再有这种因为申购新股而产生的周期性波动了。

  但是,到了本周二,也就是本轮新股发行进入高潮时,大盘还是调整了。从形态来看,股指在前一天站上4100点以后,继续向上运行是顺理成章的,可周二早间一开盘大盘就跌,而且是前期涨幅比较大的品种跌幅更大。很显然有资金在撤出,其目的自然是认购当天发行的15个新股。尽管这次“新股现象”出现晚了一点,但还是没有缺席。原因在于,在现行的新股发行制度下,申购新股的无风险收益率奇高,因此总会有人抱着“中奖”的心态去申购,因此这段时间股市抛压会比平时大,下跌概率就会高一些。当然,在一个超强势的市场中,这种下跌幅度不会很大,而且还可能只是盘中震荡,不一定表现为日线回落。但是,大盘在此遇到阻力与挫折,展开震荡,也是事实。因此,只要新股发行模式不变,那么“新股现象”还会出现,只是其表现得强度有所不同而已。

  尽管利用“新股现象”来操作套利,未必是什么大智慧,但从市场惧怕新股,闻新股发行就大跌,到只是发行新股时才有一定的震荡,再到震荡时间收窄,空间也越来越小,实际上反映出市场在不断走强。当然,如果到了某一天,新股发行时大盘震荡加剧了,也许说明那时的市场存量资金已经不多了,人们的投资心理也开始趋于谨慎了。这样的市场状况,对于投资人判断市场,无疑是非常有价值的。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