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沿着“新设+收购”两条路 资本排队进军保险业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5日 07:58:11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日,注册地分别设于珠海、宁波的久隆财险和东海航运保险相继收到保监会同意筹建的批复。当这几张保险“生脸”吸引各方眼球之时,殊不知自保险新“国十条”落地以来,在北京金融大街15号保监会大门外,已聚集了近百支准备自设或收购保险公司的人马。

  新一批保险公司的审批大幕已然开启。值得一提的是,除传统的产、寿险公司之外,互助保险、互联网保险、保证保险等受到政策鼓励的专业类保险公司,开始受到资本青睐,赫然出现在这批候场队伍的名单中。

  待筹险企名单曝光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昨晚向上海证券报记者透露,虽然目前仍有一批保险公司牌照申请在保监会排队等批,但新涌入者仍络绎不绝。

  一份在保险高管圈流传的内部名单显示,自保险新“国十条”落地以来,已有近百家待筹的保险机构正排队等候监管审批。知情人士透露称,尚在低调准备筹备中的保险机构包括山水人寿、民信财险、民信人寿、民丰人寿、大诚国民人寿、科畅财险、信德人寿、宝太人寿、 国恒人寿、易安财险、安鹏财险等一长串名单。

  须指出的是,相较以往蜂拥传统产、寿险公司,一些资本开始逐渐向专业保险领域转移,主要集中在互助保险、互联网保险、保证保险、儿童保险等细分保险市场。从记者获悉的上述名单来看,主要有国民互助保险公司、熊猫在线人寿保险公司、海陆信用保证保险、童缘少儿人寿保险公司等。

  背后的原因,与整个保险业大环境不无关系。一来,在政策面,保险新“国十条”打开了整个保险行业的成长空间,尤其是专业性保险公司渐受政策鼓励和支持;二来,传统产、寿险市场竞争已十分激烈,如果只是对原有市场主体的简单复制,做一个跟随者而不是开拓者,盈利的胜算恐寥寥;三来,股东在相关领域往往有一定的业务协同优势,借势切入细分保险市场,未必不是明智之举。

  “新设+收购”两条路

  在挺进保险市场的过程中,并非所有的资本都局限在“新设”这一模式上。随着保险市场退出机制雏形的初显,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青睐“收购”模式。

  事实上,在排队等批复的队伍中,不乏非上市保险公司股权转让的交易双方。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买方而言,目前一级市场上保险产业资本的并购价格并不便宜,这从侧面反映出目前非上市保险股权交易市场供不应求的现状。

  一个保险公司股权转让交易,经常吸引十几家资本前来洽购。“以至于到最后,价格越抬越高,有的甚至超过了二级市场上市保险股和保险影子股的估值水平,贵得离谱。”正当行内人都在感叹这样的价格着实“看不懂”时,却不断有资本纷至沓来。

  其中,不乏民营资本及在资本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上市公司。一家民营企业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其背后大佬要打造“实业+金融”的综合平台,看中了保险的融资杠杆。“新的保险牌照获批不易,相比之下,收购现有保险公司股权所涉及的各项监管流程在操作上相对简单一些。更重要的一个原因则是,参股模式所带来的利润在短期内或能立竿见影,而新设保险公司获批开业后将面临机构布局及业务拓展等不确定性,投入的资本与回报往往不成比例。”

  城外的想进来,自然也有城里的人想出去。去年起实施的《保险公司收购合并管理办法》,无疑为“围城”内外的各路资本提供了更多形式的对接平台,可以预见,未来保险业将迎来一轮重组洗牌潮。事实上,在一定程度上,资本双向流动的加速,也体现出我国保险市场的日趋成熟与规范。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