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跨界收购两企业 天广消防并购走“混搭线路”

证券时报陈勇 2015-04-15 08:38:56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5日 08:38:56来源:证券时报

  在近来方兴未艾的A股市场跨界并购潮中,天广消防(002509)不落其后。经过近八个月的停牌,公司今日发布公告,拟以10.07元/股,发行2.6亿股A股,购买中茂园林和中茂生物两家公司全部资产并向上市公司高管募集配套资金。其中,公司向中茂园林和中茂生物股东分别发行1.2亿股和1.3亿股,向天广消防高管黄如良和尤东海共发行1000万股。

  天广消防总经理黄如良表示,公司在完成消防主业战略布局的基础上,跨界并购两家行业前景和盈利能力俱佳的企业,将给股东带来更好的业绩回报。本次交易完成后,天广消防总股本将增至7.21亿股,公司控股股东陈秀玉持股比例将从36.81%降至23.48%。

  跨界并购两企业

  资料显示,中茂园林主营园林景观设计、施工和生态修复,其核心业务园林工程施工收入占比在95%以上。中茂园林目前已探索出一套较为成熟的土壤菌边坡绿化技术,将成为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和利润增长点;本次并购另一标的中茂生物主营金针菇、杏鲍菇等食用菌产品的研发、种植与销售。中茂生物在同类企业中成本控制优势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标的企业均由自然人邱茂国控股。具体到股权方面,邱茂国持有中茂园林49.95%股权,安兰德投资等9家机构和其他19名自然人共持有50.05%股权,中茂园林100%股权作价为12亿元;邱茂国持有中茂生物35.15%股权,其他64.85%的股权由安兰德投资等7家机构和14名自然人持有,中茂生物100%股权在本次并购中作价13亿元。在两家企业埋伏的安兰德投资等多家投资机构均由著名私募投资人罗伟广操盘。

  据了解,天广消防最初打算并购两家消防工程公司,后在接洽过程中发现上述并购标的企业在竞争力、持续成长能力等方面比原有标的更具优势。因此,公司决定变更并购标的。天广消防表示,跨界并购并不意味着公司放弃在消防主业方面的扩张,未来不排除在后续条件具备时再启消防行业并购。

  多轮驱动增厚业绩

  公开数据显示,天广消防并购上述两家企业后,业绩有望大幅提升。

  据重组预案披露财务数据,中茂园林2013年、2014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45亿元和3.6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708万元和5122万元;中茂生物2013年、2014年中茂生物营业收入分别为0.75亿元和1.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208万元和3992万元。

  天广消防日前发布了2014年年报,公司去年营收6.93亿元,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32%。公司2015年设定经营目标净利润增长20%以上。

  据预估数据,中茂园林和中茂生物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1.27亿元、1.77亿元、1.97亿元、2.17亿元和1亿元、1.46亿元、1.78亿元、2亿元。2015年两家企业有望贡献利润合计约2.27亿元。以天广消防今年业绩目标为基数,若并购完成,两家并购企业今年贡献利润将为公司原有利润的157%。

  不仅如此,中茂园林下游客户主要为各级政府所属企事业单位、房地产商、基建投资商等,与天广消防现有消防工程业务在客户方面有较高的重合度。并购完成后,双方将整合客户资源、共同开发市政、房地产、基础建设项目等领域客户,形成协同效应。

  黄如良表示,天广消防上市四年多来,消防主业业绩稳步增长,战略布局已经十分清晰。由于多项募投项目均处于建设期,公司未来两三年业绩难以形成快速增长。本次并购两家企业均有良好的盈利能力,并表后将大幅增厚公司业绩。本次并购,天广消防全部以股权对价,不影响将来对其他业务的整合。证券时报记者 陈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