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期指产品扩容 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将出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5日 08:40:54来源:上海证券报

  本周四,沪深300股指期货将迎来两位小伙伴: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业内人士认为,本轮牛市行情启动以来,高波动、大小盘股交替上涨,单一品种的股指期货市场已难以充分满足市场需求。股指期货品种的扩容将为机构增添新的投资利器,丰富投资策略,形成多样化的市场投资风格,提高风险管理质量。

  对现货市场冲击有限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期指新品种提供了做空的工具,对于前期高估值的中小板块会产生利空影响。淘利资产投研总监肖辉指出,从全球经验来看,股指期货推出之前现货会上涨,推出之后现货会下跌,短期内或有一定影响。

  不过,衍生品作为一种工具,并不决定现货市场的价格波动。“当踩足油门往前冲的时候,衍生品就像刹车。”肖辉表示,有了期货衍生品,市场多空力量更加平衡。从长期来看,期货价格仍跟随现货走势波动。“只是如果有利空的消息会放大这种影响。中证500期指推出后也可能会大涨,关键还是看市场的氛围”。

  “前期产生的利空影响更多是心理层面上的。”上海元葵资产管理中心董事长施振星认为,两个新的股指期货品种上市之初成交和持仓量占比不会太大,覆盖的资产比例低,对于市场的影响很小。

  在施振星看来,新产品推出也会产生一定的利多因素。两个新的股指期货品种具有替代性,如果觉得中小盘指数的价格偏高,可以采用套保方式抛空期货,不用去平仓股票现货,从而减轻中小盘股票的抛空压力。

  “市场价格的波动有时候不是同步的,新品种的推出增加了价格保护及风险管理的工具。但衍生工具的价格变化是基于现货的,不是引发现货波动的核心因素。”施振星说。

  机构风险管理需求强烈

  本轮牛市中,大盘蓝筹股和中小盘股票交替成为市场热点,越来越明显的股票轮动“跷跷板”效应降低了沪深300股指期货的套保效率。去年底,市场风格迅速切换到大盘蓝筹股,中性策略遭遇黑天鹅。由于中小盘股无法对冲下跌风险,不少对冲基金做空沪深300期指对冲风险,反遭“两面打耳光”。

  “这主要是成份股构成不一致,套利工具不匹配所导致。”施振星表示,上证50和中证500期指推出后,能够针对不同行业分布,差异性对冲现货风险,发挥风险管理功能,增加机构的投资收益,降低投资风险。

  肖辉认为,国内量化对冲基金规模庞大,上证50和中证500期指推出后,短期内会吸引部分套保头寸从沪深300期指转移到两个新的品种上来,从而更加精准地对冲现货风险。不过,长期来看,上证50和中证500期指的推出,对沪深300期指资金分流影响不大。

  肖辉表示,中证500期指与中小板和创业板的相关性较高,相关性系数分别达到0.9和0.7至0.8左右,机构在这方面的套保需求强烈。“机构对衍生品的需求还是和各自投资风格有关,但不可否认的是,未来机构的参与比例会越来越高。”

  事实上,中金所在这方面已有所考量。除沪深300指数产品外,六类标的指数产品列入规划。一是分市场指数,如上证50、上证180、深证100、深证300以及中小板、创业板等指数;二是跨市场中小盘,如中证500指数;三是行业系列指数,以金融、地产、消费、医药、环保等重要行业内上市公司构成的指数;四是风格指数,如中证红利指数等;五是迷你沪深300等股指期货合约;六是境外市场指数产品,包括标普、纳斯达克、恒生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指数。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