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5 09:00:42

数字音乐资源:互联网大佬的另一个战场?
分析人士称,2015年将会是数字音乐版权的争夺之年。资源大战已经拉响之际,各大音乐平台服务商盈利模式的创新或才是数字音乐的救命稻草。图片来源:CFP

中国日报网4月15日电(田阿萌)近日,彭博社报道称,互联网巨头们的数字音乐版权的争夺正在升级。例如苹果公司正在为旗下在线音乐服务争取更多的播出权。苹果正在积极接触包括英国著名乐队Florence and the Machine在内的数十名艺人,其中就有曾公开对抗美国流媒体服务商领先者Spotify 的“霉霉”Taylor Swift。

随着实体唱片行业越来越不景气,数字音乐和流媒体音乐服务近年来迅猛的发展,数字音乐的版权争夺也越来越白热化。像国外的Spotify、pandora,国内的虾米、网易、百度、酷狗、QQ音乐等等,都在或多或少的分食着数字音乐的市场。

若将目光转移到国内的QQ音乐和阿里音乐,就会不难发现,它们其实都在2015年有着与苹果类似的举动。有分析人士称,2015年将会是数字音乐版权的争夺之年。资源大战已经拉响之际,各大音乐平台服务商盈利模式的创新或才是数字音乐的救命稻草。

当音乐界遇上科技界

那个被大众簇拥着的磁带和CD的传统唱片时代,在互联网悄然到来之际就淡出了它们的舞台,悄然落幕且成了一种收藏品的象征。据了解,在1999年国际五大唱片公司联合起诉互联网音乐P2P服务提供商Napster,指其涉及侵权歌曲数百万首,要求每支盗版歌曲赔偿10万美元。官司一直持续到2002年,以Napster的失败而告终,Napster宣告破产被贝塔斯曼集团收购。唱片公司赢了Napster但却无法挽回整个音乐产业的颓势。

时至今日,唱片业在全球都无力回天。据有关媒体报道,美国唱片业协会统计显示,2014年唱片下载营收为26亿美元,同比下滑8.5%。2014年,流媒体音乐服务营收为18.7亿美元,首次超过传统CD销售额的18.5亿美元。至此,数字音乐已经全面超越传统唱片业。中国的音乐市场同样面临着萧条的景象,互联网令音乐作品的消费从付费进入到免费时代,据有关信息统计,每天仅在QQ音乐平台用户听歌的次数就达到10亿次。

随着越来越多的听众从音乐下载服务转投流媒体音乐服务后,流媒体音乐服务商的相继出现,也给音乐界增添了一笔浓浓的科技味。国外的Spotify、pandora,国内的虾米、网易、百度、酷狗、QQ音乐等等,让在线听音乐的服务成为了现实。

说苹果早已看到数字音乐流媒体的大好前景,也有痕迹可循。据媒体报道称,2014年5月29日,苹果宣布以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Beats,获得后者旗下的耳机生产线以及流媒体音乐订阅服务。这个史上砸重金的大规模收购案,曾经震惊了美国的科技界和音乐界,甚至就连华尔街也在为苹果的这一次收购议论纷纷。

“音乐将会是苹果在2015年的主要业务”,分析人士在苹果收购Beats后纷纷都这样表示着。

三足鼎立:BAT抢占数字音乐市场格局

数字音乐的版权之争,从来没有像2015年这样激烈过,在线音乐行业正面临着最大变局。据有关媒体3月16日报道称,继酷我音乐、酷狗音乐与海洋音乐宣布合并成为海洋音乐集团后,被阿里巴巴在2013年收购的音乐网站天天动听和虾米音乐将共同组建成阿里音乐。知情人透漏,阿里音乐将计划倚靠阿里巴巴数亿用户所产生的大数据,反向输出给唱片公司,开发出更大的商业价值,打通阿里巴巴集团“数据”与“娱乐”的核心脉络。

阿里巴巴在音乐行业其实远不止这些。3月30日,据路透社报道,德国贝塔斯曼音乐版权公司(BMG)表示,它们与阿里签订了一份数字发行协议,后者有望在电商领域之外建立一个数字媒体帝国。阿里巴巴的发言人称,这份协议将为阿里巴巴集团带来超过250万个数字音乐版权。阿里音乐2015年开年便大肆拓展独家版权资源,宣称现已拥有滚石、相信音乐、华研等知名唱片公司的独家版权。这意味着林宥嘉、李宗盛、田馥甄、五月天等歌手或乐队的歌曲只能在阿里音乐的产品里试听下载。

随后,QQ音乐也对外宣布与《中国好声音》第四季达成独家战略合作,同时也与“梦响当然”达成独家版权合作。在此之前,QQ音乐已经拿下了《我是歌手》第二季、《我是歌手》第三季、《中国好歌曲》第二季、《中国梦之声》第二季、《最美和声》第二季、2013《快乐男声》的独家版权。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QQ音乐目前与国内外超过200家唱片公司达成版权合作,购买的独家版权多达20余家,包括YG Entertainment、华纳、索尼、杰威尔、华谊、英皇等。

2014年百度系的百度音乐就曾与环球、华纳、索尼、滚石等多家音乐版权方签署了版权合作协议;2015年初,百度越过版权烧钱争夺,基于自身大数据智能优势尝试创新,打造“智能场景电台”。

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移动音乐市场年度综合报告2014》显示,2014年移动音乐竞争累计用户格局呈现出三方鼎力的格局:海洋音乐旗下的酷狗音乐凭借PC端的强力优势,仍处于第一位置,市场份额23%;QQ音乐依赖其强大的用户渠道,占比20%;酷我音乐处于第四,占比13.6%;阿里系的天天动听和虾米音乐位于第三梯队,总占比15.9%;百度系的百度音乐紧跟其后。

在三者市场份额相差并不悬殊的情况下,背靠着金主的各家数字音乐服务商便开始以独家版权吸引用户的漫漫长路。

服务商版权之争纠纷不断 盈利模式仍需创新

为了得到独家版权,网易云音乐、酷狗音乐就曾在法庭上互掐。2015年年初,酷狗音乐起诉网易云,认为网易云传播的200首音乐作品涉嫌侵权,索赔数百万元。案件还没结束,双方身份互换,网易云又将酷狗告上了法庭,起诉理由是酷狗涉嫌侵害网易云300首歌曲的播放及下载权益,向酷狗索赔金额超过300万元。这场热闹的版权争夺PK大战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围观。

2015年2月4日,虾米音乐、天天动听、网易云音乐三款音乐软件先后被微信屏蔽,这也就意味着,在微信朋友圈分享的音乐将看不到来自虾米、天天以及网易云的歌曲库。阿里和腾讯QQ分别重金高价购买数字音乐的版权,然而大众看到的是,各音乐数字平台的版权混战,直接令当红歌手的音乐版权被瓜分得七零八落。有分析人士称,这将意味着,对听歌的人来说,以后将需要在手机上下载七八个App才能获得想要的信息。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国内数字音乐版权问题严重,优质内容稀缺,除QQ音乐的绿钻功能带来收入外,其他音乐服务商都是在依靠基于流量的广告支撑,这意味着国内数字音乐行业的盈利模式极度缺乏创新。而各家为达高流量不惜高价购买热门作品的版权才是直接导致版权之争的源泉。

随着音乐客户端用户规模的上涨,数字音乐行业的“盈利模式”似乎急需创新,为避免音乐资源被瓜分的四分五裂的局面,这将是音乐人与服务商共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