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未来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难平衡

作者: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4-15 09:02:1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14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表示,未来两年全球经济增长将会是不平衡的,发达国家经济增长预期将比以往有所改善,变得更为乐观,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表现将会放慢。

报告称,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将为3.5%,与1月预期相符。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上升到3.8%,高于之前预期0.1个百分点。总体而言,未来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将会加快,但基于油价下跌和宽松政策的复苏仍将面临着汇率风险、债务高企和人口老龄化风险的冲击。

报告将美国的经济增长预期从3.6%下调至3.1%,理由是强势美元将拉动欧洲和日本的经济发展,但对美国本土企业来说将有不小的打击。尽管对美国的经济增长作了下调,但该组织3.1%的预期仍比美联储给出的2.5%稍显乐观。同时,IMF将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测从1.2%上调至1.5%。IMF表示,欧元区主要经济体增速均有上调,特别是西班牙。

与2014年相比,IMF对发达国家的经济前景普遍更为乐观,但对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较为悲观。报告称,2015年石油出口国家的经济增长将较弱,2016年新兴市场经济将重新回弹。报告警告俄罗斯将会陷入两年时间的衰退,巴西的干旱将会使该国经济跌入衰退,明年才会有脆弱的复苏。

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还表示,无法排除希腊危机的可能,全球金融、地缘政治风险已经上升,但欧元区衰退的风险正在开始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