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世行:南亚成全球发展最快地区

  原标题:世行:南亚成全球发展最快地区

  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南亚经济聚焦》报告称,在印度强劲扩张的推动下,加上低油价利好,南亚经济增长预计将加速,这一地区已经在2014年第四季度成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地区。

  报告称,通过维持旺盛的消费和增加投资,南亚经济增长预计将从2015年的7%稳步上升至2016年的7.4%和2017年的7.6%。鉴于印度在南亚地区GDP中所占的比重,南亚经济增长预测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预期中的印度增长加速的影响。推动印度增长加快的主要因素,是以营商为导向的改革和投资者情绪的改善。

  由于所有南亚国家都是净石油进口国,该地区成为低油价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油价下跌的影响不同程度地反映在南亚各国的石油产品价格上。在巴基斯坦,石油跌价在大部分石油产品售价中的转嫁率超过50%,而孟加拉却只有零。

  受石油价格下跌和粮食价格低廉综合影响,南亚地区的通胀率也出现快速下降。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南亚从通胀率最高的发展中地区变为通胀率很低的地区。2013年3月,南亚地区的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比上升7.3%,而2015年3月同比仅上升了1.4%。

  报告显示,南亚国家的外部脆弱性业已消退,大多数国家的经常账户盈余较大。印度资本流入在GDP中的占比从1.9%上升至3.4%,但波动较大的证券投资在总额中的比重加大。目前,整个南亚地区普遍建立了外汇储备缓冲,包括现已走出危险区的巴基斯坦。报告表示,南亚的贫困居民可通过减少能源开支和经济增长加快,直接或间接地从油价下跌中受益。但除柴油外,收入较高的居民在石油产品上花费较多,因此受益也较大。

  不过,南亚地区的出口表现令人失望。在去年充满希望地回弹之后,出口增长目前正在减慢速度。到2014年年底,整个地区的出口增长接近于零。

  世界银行经济学家表示,南亚可以兑现的最大的油价红利还没有赚到手,但这不是通过政府或者消费者账户自动转过来的。低油价创造了一个机会,推动能源价格合理化,减少由补贴造成的财政负担,提升环境可持续性。减少补贴节省的资金可用于满足南亚地区在基础设施、基本服务和针对穷人的救助项目等方面的迫切需求。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