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层次混改将迈大步 银行面临重新估值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5日 08:59:22来源:中国证券报

  招商银行公告该公司拟开展员工持股计划后,复牌当日即告涨停,并带动整个银行板块上涨。银行界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接下来银行业在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将迈出更大的步伐。

  今年,上海自贸区或迈出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的第一步;“一带一路”海外项目的开工也将给银行带来空前的业务量;“亚投行”进入实际运作也将带来国际资本交流的洪流……今年商业银行将完成从“超级当铺”到“超级投行”的转型。

  “商业银行从股权结构到业务模式都将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资本市场中,就是银行业或重新估值。”上述银行界资深人士表示。

  银行改制推进

  4月10日晚间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拟成立员工持股计划,并向该员工持股计划非公开发行A股4.3亿股,价格13.80元,募集资金60亿元。中金公司认为,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一步,绝大部分银行都愿意尝试员工持股。

  去年9月13日,交行发布公告称,9月10日和11日,交行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交行A股股票134.71万股,交行省分行、直属分行、海外分行、总行部门负责人等核心管理人员共378人以自有资金从二级市场买入交行A股股票,合计1353.85万股,并承诺三年锁定期。这也是2014年交行管理层第二次在公开市场买入自家公司股票。2014年5月,交行高管就曾集体行动,买入公司A股股票。此外,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也都曾试水高管及员工持股计划。

  除了员工持股计划外,银行更深层次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在酝酿中。

  2014年7月25日有媒体发布消息称,交通银行已上报“实施混合所有制”的申请,若获批准,将开启国有银行混改试点的先河。市场对银行混改可谓热切期待。当日收盘,交行A股直逼涨停,并带动市场银行板块整体上涨。接下来的两个交易日,交行涨幅更是达到16.54%,股价从之前的3.9元冲至4.5元附近。

  据介绍,按照一般流程,商业银行上交混合所有制方案之后,通常需要半年左右的审核时间,之后监管层会要求进一步补充材料等。前后时间一般不超过一年。照此算来,交行混改的“临门一脚”或许很快发出。

  市场“倒逼”

  有投资界人士认为,上市银行都已是混合所有制,“混合所有制改革”似有伪命题之嫌。

  对此,某国有银行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虽然国有银行都已改制上市,从形式上都是“混合所有制”,但管理层主要还是行政任命。首轮改革中已通过上市手段初步实现政企分离,但是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大半重合,党委成员身兼公司董事又有行政级别。这种情况下董事会重大决策要敢“绕道走”会让人觉得“不懂事”,即市场化结构行政化管理。

  “当然制度上的问题能改多少,关键看监管层。国有大行层面很多时候也是有心无力。而且,国有大行人才储备充足,如果有更好的机制,优势就能更好发挥。”该人士称。

  分析人士认为,结合去年能源类央企探索的实践,打破领域垄断、行政壁垒,降低准入门槛,引进新型战略投资者或成为国有银行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首选。简言之就是国有商业银行放开民资入股。

  对于招行最新推出的员工持股计划,海通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财政部国有金融企业员工股权激励尚未出台,招行员工持股计划预案已发,时间点超市场预期。且招行推进员工持股,反映国企改革和金融改革推动,银行释放市场化活力,转型举措不停,行业和个股利好不断。

  新加坡大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行长连文辉表示,未来中资银行很可能像外资银行一样走金融集团的道路,即集团公司下面分设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的子公司。

  从“超级当铺”到“超级投行”

  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他们看来,目前的商业银行只不过是“超级当铺”:企业给银行多少抵押物,银行给企业多少贷款。现有的商业银行业务模式无法汇聚并分析企业的现金流、贸易流和信息流。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认为,企业从银行拿贷款进行再生产,这种模式过去十几年由信贷驱动投资。信贷要么服务于出口,要么服务于基建和地方的各种投资。但是目前,剔除金融以外A股上市公司的负债率高达60%以上,地方政府部门的债务也是非常之高。这个增长模式已经行不通了。

  而银行改制后,也将带来银行业务的全面转型。上述情况将有所改变。其中,投资银行业务或首当其冲。

  投资银行业务包括证券承销、证券交易、兼并与收购、财务顾问服务、项目融资业务、基金管理、资产证券化、风险投资及衍生金融工具交易业务等,大多属于高附加值的中间业务,并且能够为银行拓展利润来源,实现中间业务收入的规模化增长。

  商业银行的债券业务一直体量庞大。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境外投行业务也有足够大的想象空间。据统计,2013年和2014年工行通过境外债券承销业务共为中资企业募集资金折合人民币约2870亿元,先后承销27只中资企业离岸人民币债券、20只高收益美元债券和34只投资级美元债券。

  另一方面,国内商业银行除了已经开展企业债券承销等投行业务外,取得境内券商牌照也只是时间问题。今年3月,就有券商研究报告认为,投行业务将是最早对商业银行开放的领域。给予银行境内券商牌照或在2015年以特批试点的方式逐步打开。

  除投行业务将为银行带来巨大的业务增量,“一带一路”建设也将为银行提供巨大的业务发展空间。如工行支持孟加拉国“一带一路”海外项目的建设,2014年以来已牵头为中资企业在孟加拉国的四个电力工程承包项目提供了融资支持,总金额达13亿美元。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