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中国贸易数据未显示“大难临头”

  参考消息网4月15日报道 外媒称,仔细审视中国令人震惊的贸易数据,很难发现经济增长崩溃的迹象。

  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14日发表题为《中国经济:贸易滑坡不会达到严重程度》的文章称,中国3月出口额出人意料地同比下降15%,进口额下降近13%。断定中国经济将硬着陆的新闻报道增多,与中国经济增长联系紧密的澳元大幅下挫。

  但本月公布的贸易数据恐怕并不能表明大难临头。中国的月度贸易数据向来波动剧烈,春节假期前后潮水般的订单会加剧这种波动,而春节的日期年年不同。在进口方面,原材料的大型国有企业买家时而入市时而退市。

  从更广阔的范围来看,情况并不那么可怕。今年前三个月加起来,出口额实际同比增长5%。这个增幅也许听起来不高,但去年第一季度出口萎缩3%,而该季度中国经济仍维持7.4%的同比增长率。

  去年出口下滑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政府打击伪造贸易发票非法转移资金的措施,但这也恰恰凸显了该数据的不可信。

  进口疲软常被认为表明了国内需求减缓,因为需要原材料的建筑工程减少。这的确是一个因素,房地产业饱受重创。但大宗商品价格暴跌说明,引人注目的贸易数字夸大了情况。

  在所有条件不变的情况下,第一季度进口下滑主要可以归因于仅仅两种商品的价格下跌,即石油和铁矿石。从金额来看,第一季度中国对这两种商品的进口同比减少630亿美元。但从数量来看,中国对这两种商品的进口有所增加,尽管增幅比以往经济高速增长时要小。

  与此同时,其他指标基本上并未显示出贸易下滑。据花旗银行集团称,中国各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第一季度同比增长7.4%。

  中国经济的增速无疑在减缓,本周晚些时候公布的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将证实这一点。不过,对华投资者们争论的是,中国经济是在有控制地下滑还是即将崩溃。眼下,贸易数据指向的是不那么富有戏剧性的结局。

  另据俄新社4月13日报道,13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了最新的外贸统计数据,给俄罗斯乃至全球经济敲响了“警钟”。

  然而,接受俄新社采访的专家均认为,增速放缓是正常的,它表明中国经济正朝内生发展转型,并可成为与俄在一些战略性重要项目上深化合作并将双边合作提升至更优水平的契机。

  俄罗斯国民经济和国家行政学院APEC研究中心主任纳塔利娅·斯塔普兰认为,中国外贸数据的下滑并不出人意料。近来,中国开始实施经济转型,从国际市场转而关注国内,这自然会影响到进出口,“北京正在从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增长转变,贸易指标暂时下滑与此有关”。

  在她看来,俄罗斯与中国应当适应新的现实,并试图从中受益,“需要意识到中国经济已无横向增长空间,只能挖掘内生潜力,新的增长点理应在未来催生出全新的外贸往来”。

  她强调,两国亟须寻找新的互利互惠项目。目前,莫斯科与北京所推行的众多大项目,如丝绸之路经济带、“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等,已将两国紧密联系起来。

外媒:中国贸易数据未显示“大难临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中国3月出口额出人意料地同比下降15%,进口额下降近13%。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