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中巴联合智库可为中巴经济走廊诊断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5 11:22:08

中国日报网4月15日海口电(记者 王璟) 4月15日上午,“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战略研讨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在研讨会上,多位来自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官员、学者、企业界人士汇聚一堂,他们纷纷就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一带一路”智库合作以及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畅谈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

谈到“一带一路”智库合作的行动建议时,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就表示,建议中巴两国智库形成“一带一路”智库联盟。

迟福林认为,中巴智库有责任为把中巴经济走廊建成“一带一路”合作样板和典范项目提供智力支持。通过中巴智库合作研究与定期、不定期的交流研讨,总结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的进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及时提出对双方都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中巴智库联合调查研究中巴经济走廊沿线市场潜力,共同提出如何在走廊沿线地区布局更多早期收获项目,为走廊沿线地区创造需求和就业,促进走廊沿线的投资和消费,让走廊沿线地区提前分享“一带一路”的建设红利。

迟福林建议,中巴智库可组成若干合作研究小组,跟踪研究双方已经协议确定的中巴经济走廊重大项目的进展,总结可推广经验,共同诊断困难、问题、风险和挑战,共同发表研究报告和建议报告,在服务双方政府决策的同时,为凝聚中巴政界、商界和其他社会各界的共识发挥应有作用。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