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蓝迪国际智库平台启动 助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中国新闻网马学玲 王子谦 2015-04-15 12:08:26

蓝迪国际智库平台启动 助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中新网海口4月15日电(记者 马学玲 王子谦)15日,蓝迪国际智库平台在“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战略研讨会上正式启动。这个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巴基斯坦中国研究院、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商务部五矿化工商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埃森哲公司等机构于一体的智库平台,将服务于中巴两国的企业、社会与民众,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贡献力量。

  据悉,日前已成立的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中国巴基斯坦小组,共由20名专业人士组成,其专业范围涉及经济、金融、能源、贸易、信息、通讯、社会等诸领域。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白鸽担任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

  李希光:蓝迪国际是一种新型智库平台

  蓝迪国际智库平台新闻发言人李希光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作为国际化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平台,蓝迪国际以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努力启迪智慧、点燃梦想、照耀现实。蓝迪国际是一种新型智库平台,要把所有可以利用的资源整合在这个平台上,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建设与发展。

  对于蓝迪国际的目标定位,李希光表示,首先要发挥智库的建言献策功能,蓝迪国际将不断汇聚国内外各专业领域的专家,建成专家库、人才库和案例库,为国家、政府、企业等多个层面提供研究报告和政策咨询建议。

  在李希光看来,蓝迪国际是资源整合平台,也是人才汇聚平台,更是相互学习的平台。

  谈及蓝迪国际聚焦的第一个重大课题,李希光认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成功关键在于能否吸引中巴两国政府、企业与社会的共同参与,至少需要三大保障:第一是有利于发展的政策环境,第二是推动项目落地的运作机制,第三是人员和投资的安全保障。

  “蓝迪国际智库平台邀请了巴基斯坦中央部门、地方政府、议会、智库和企业代表,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坦诚对话,深入了解巴方的需求,系统评估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风险,客观分析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面临的政治环境、社会文化等因素,分析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合作的切入点和路线图,以及搭建中巴两国政府、议会、智库、企业、社会组织等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李希光说。

  在李希光看来,建设“一带一路”的本质,一是创造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二是提供改善全球治理的新途径。

  李希光介绍,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倡导共商、共建、共享,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

  “其中,所谓共商,就是涉及大家的事情要由各国共同商量来办,通过讨论建立共识,如本次中巴经济走廊战略研讨会,就是中巴双方各领域代表共同讨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过程中涉及的许多关键问题。”李希光说。

  迟福林倡议加快构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网络

  在今天开幕的“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战略研讨会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由于沿线国家历史、文化、发展模式、发展水平的差异性和多元化,决定了智库合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就中巴而言,迟福林认为,两国智库有条件形成“一带一路”智库联盟。他建议以本次战略研讨会为起点,通过中巴智库合作研究与定期、不定期的交流研讨,总结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的进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及时提出对双方都有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在迟福林看来,中巴智库应该联合调研。调查研究中巴经济走廊沿线市场潜力,共同提出如何在走廊沿线地区布局更多早期收获项目,为走廊沿线地区创造需求和就业,促进走廊沿线的投资和消费,让走廊沿线地区提前分享“一带一路”的建设红利;共同促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不断提升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治理能力,共同应对全球发展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此外,中巴智库可组成若干合作研究小组,跟踪研究双方已经协议确定的中巴经济走廊重大项目的进展,总结可推广经验,共同诊断困难、问题、风险和挑战,共同发表研究报告和建议报告,在服务双方政府决策的同时,为凝聚中巴政界、商界和其他社会各界的共识发挥应有作用。

  “共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智库间的合作研究要先行。”为此,迟福林在会上倡议,尽快建立“一带一路”智库合作网络。

  首先,应合作构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智库间多层次交流联动机制,为政商学界精英搭建交流研讨的高层平台,加强政策对话和协商,增进互信,促进共识。

  其次,应合作研究多边双边“一带一路”共建规划、多边双边共建工作机制,细化多边双边共建方案和路线图,共同策划“一带一路”共建示范项目,为沿线国家多边双边合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再者,应合作研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问题。迟福林举例说,沿线国家提高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促进贸易转型升级、加快投资便利化进程、拓展相互投资领域、创新投资合作模式、突出生态文明理念、加强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共建绿色丝绸之路的区域合作体制机制框架安排等。

  此外,迟福林还提议,应设立并合作举办“一带一路”智库论坛。服务于沿线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决策,以及促进各方共识。(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