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医改”让高原藏族牧民重获“光明”

中国新闻网网址 2015-04-15 14:28:28

  中新网青海玉树4月15日电 题:新“医改”让高原藏族牧民重获“光明”

  作者 孙睿

  清晨的阳光洒在玉树的当代山上,对面山坡上的六字真言闪闪发光。

  一大早,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人头攒动,停车场内停满了车。47岁的藏族妇女德巴在丈夫的陪同下来到玉树州人民医院接受免费的白内障摘除手术。

  “你的各项检查都已通过,就等做手术了。”五官科医生才文多杰看完德巴的各项化验单后说。德巴和丈夫听到医生的话,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德巴告诉记者:“我们在医院的整个检查都是免费的。同时,医院还采取了多种方式,鼓励当地患病藏区农牧民到医院来检查和治疗。”

  德巴的家在离玉树市120公里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的珍秦乡,这里平均海拔4500米,自然气候条件恶劣。全县虽然只有不到4万人口,但人居分散、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薄弱成为新医改之前农牧民看病难的重要因素。

  为了让偏远农牧区民众也能享受到便携廉价的医疗服务,青海省在医改中加大了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一般重症不出县、大病转诊快”的目标。

  青海省玉树州卫计委主任万玛才仁告诉中新网记者,自2013年玉树藏族自治州医改全面启动和推进以来,全州共有各级医疗机构99家,其中州级医疗机构11家,县级医疗机构30家,乡镇卫生院及社区服务机构58家,村卫生室258个,村医469名。

  据称多县珍秦乡卫生院院长袁秀丽介绍,卫生院虽然不大但窗明几净,中医、藏医、西医、妇产科、外科等科室齐全,院里还添置了许多功能体检床等新设备仪器。

  “牧区居住太分散了,我们担心患者一旦有突发疾病,会来不及到医院,就在卫生院里免费的做一些基本检查,但像德巴这样需要进行手术的,只能让她去技术和设施更好的州医院去做,一样是免费的。”袁秀丽说。

  80岁的藏族老人松加也是来做手术的白内障患者,“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没想到耄耋之岁的我也能享受到国家政府的医改政策,重获光明,我特别感激。”松加一边说一边用苍老的手擦拭着眼泪,此外我还参加了新农合,在卫生院看小病的费用也都能报销,自己也不用花钱。

  万玛才仁说,老百姓小一点的病在县级或乡镇卫生院看都没问题,卫生院还能进行盲肠手术,整体条件比以前好多了。而且现在报销比例也逐年提高,病人在乡镇卫生院住院,费用能报销90%,这样一来,老百姓的就医需求就得到了释放。

  据玉树州卫计委统计,新医改实施以来,全州已免费手术治疗508名白内障患者。除此之外,还免费手术治疗先天性心脏病、免费药物和手术治疗包虫病等。截至目前,玉树全州医保参保人数已达到36.7万人,已覆盖全州95%的人口,各级医疗机构诊疗人次比医改前增长15.64%,病床使用率提高7%。(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