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续六个月减持美债 日本再成美国最大债主

来源:腾讯证券
2015-04-16 08:48:22

腾讯证券讯北京时间4月16日凌晨消息,据彭博社报道,日本已重新超越中国成为美国的最大债权国,这是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一次,凸显了这两个亚洲最大经济体的经济和政策转变。

据美国财政部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日本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量减少了142亿美元,至1.2244万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量则减少了154亿美元,至1.2237万亿美元,为连续第六个月减持。

这种逆转反映了中日两国货币汇率走向的相互背离。日本政府正在实施创纪录的资产购买计划,从而导致日元自2012年以来贬值了27%;而与此同时,随着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中国则正寻求避免人民币兑美元过度贬值。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量在2008年超过日本,当时美国在金融危机期间大幅提高了发债量。

“随着人民币的走软以及潜在的资本流出,中国已经不怎么需要或不太有机会积累美元储备。”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Brown Brothers Harriman &Co.)的新兴市场策略部门全球负责人Win Thin在美国财政部发布报告以前说道。

与去年同期相比,2月份日本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量增加了136亿美元,中国则减少了492亿美元。

据中国政府本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三个月时间里中国外汇储备的降幅创下了历史纪录,从而引发了市场有关中国人民银行已出售所持外汇储备来为人民币提供支持的猜测。中国的外汇储备减少了1130亿美元,至3.73万亿美元,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下降。

此外,俄罗斯所持美债规模再度缩小,从1月的822亿美元缩减126亿美元至696亿美元。(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