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期限将至 希腊否认准备违约

来源:金融时报
2015-04-16 08:48:22

距离谈判最后期限仅剩一周,希腊债务问题仍未见转机。希腊与国际债权人15日恢复了旨在解决希腊债务僵局的相关谈判,但债权人方面越来越担心希腊无法按时拿出解冻国际援助的改革方案。尽管希腊政府对于“希腊已做好债务违约准备”的传言予以否认,称谈判前景向好,但市场对于希腊可能出现违约的担忧情绪仍在不断升温。

据路透社报道,由欧元区各国副财长组成的欧元集团工作组在上周四向希腊提出了最后期限,规定在4月24日欧元区财长会议之前提交最新的经济改革方案,以便财长们决定是否解锁提供给希腊的紧急救助资金。

希腊总理办公室14日表示,近日出现的关于希腊政府的表态,即希腊政府准备在4月底与国际债权人谈判失败的情况下宣布债务违约,属不实消息。目前,双方正朝着找到解决方案的方向快速推进。希腊政府同时否认了正在考虑若谈判无果将提前举行大选的报道。

此前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目前希腊政府资金匮乏,本月就需支付24亿欧元的公务员工资和养老金。如果希腊与债权人不能在4月底达成协议,希腊将做好违约准备,暂不偿还拖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25亿欧元贷款。

尽管希腊政府出面澄清了违约传闻,但谈判前景仍难言明朗。澳大利亚《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援引一位参与谈判的匿名国际官员的话称,根据此前未公开的谈判情况来看,双方尚未接近达成协议。希腊政府拒绝推进任何私有化进程,而其试图逆转在劳动力市场改革、养老金改革和预算削减进程方面的做法也无法被债权人接受。

市场也对及时达成债务协议表示怀疑。越来越多的分析人士担忧希腊将无法向债权人偿还巨额债务,这使得分析师们转而开始争论债务违约将以何种形式发生。分析师们认为,债务谈判在欧元区财长会议之前取得成果的可能性不大,希腊的援助资金有可能继续被搁置,进而使该国无法按时偿还债务,随时面临违约风险。

近几个月以来,希腊与国际债权人的谈判一直僵持不下。希腊政府已前后提交了至少四份改革提案,但都未获得债权人的首肯。另一方面,希腊国库也日渐空虚。5月15日之前,希腊还有总额超过60亿欧元的七笔债务需要偿还。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此前也表示,如果没有欧盟方面的金融援助,希腊将无法履行偿债义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尔·布兰查德14日发出警告,随着谈判进程的不断拖延,已不能排除危机向更深层次发展,并造成金融市场动荡的可能性。相对于其他欧元区国家来说,退出欧元区对希腊而言将十分痛苦。

希腊股市和债市纷纷受到债务僵局冲击。14日,希腊ASE综合指数下跌1.5%;15日,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12.23%,创2013年4月来最大涨幅。此外,欧洲股市也普遍出现下滑。截至14日收盘,德国、英国、法国、西班牙等股市均大幅下跌。

日本大和资本市场公司欧元区经济研究主管罗伯特·金泽尔14日表示,希腊财政资金储备日益萎缩,一旦该国发生违约,后果将接二连三地发生,最终可能危及所有人的利益。尤其是届时希腊将失去获取欧洲央行紧急援助贷款的资格,完全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

根据欧洲央行的紧急流动性援助(ELA)规定,只有在希腊确保具备偿债能力的情况下,该援助计划才能得以实行。因此从短期看,假如希腊政府宣布违约,那么欧洲央行将立即冻结给予希腊的紧急流动性援助。这将导致希腊国内银行倒闭,政府实施资本管制,经济秩序崩溃。尽管希腊违约不一定意味着该国将脱离欧元区,但将令其留在欧元区内变得日益艰难。

据法新社报道,欧洲央行14日宣布上调希腊银行的紧急流动性援助上限,将希腊银行的可贷款额度从732亿欧元提高到了740亿欧元,延长了希腊银行的债务期限。根据欧洲央行的这一援助计划,希腊央行将贷款给其他金融机构,贷款利率高出标准欧洲央行贷款,债务风险由希腊承担。消息人士称,额度调整后,希腊银行本周共有40亿欧元可申请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