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欧洲经济下行风险减弱

作者: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5-04-16 08:51:34

15日,欧洲央行一如预期维持利率不变。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货币政策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洲经济已经获得动能,欧洲央行不会考虑进一步降低利率,但可能根据需要调整QE计划。

德拉吉表示,自2014年底开始,欧洲经济已经获得动能,经济复苏逐渐扩大,经济前景的下行风险减弱。内部需求是经济复苏的主要驱动力,经济风险已经变得更加平衡,个人和公司都将从油价下跌中获利。他认为,当前的经济复苏是油价因素和货币政策两个因素作用的结果。

德拉吉认为,目前,欧洲央行的QE实施顺利,信贷需求回升,金融市场的状况有所缓解,但欧洲国家的贷款动能仍受到抑制。他否认了欧洲央行将降低利率的可能,但表示如有必要欧洲央行可以对QE计划进行调整,不过现在讨论改变货币政策立场为时过早。他表示,欧洲央行将密切监督通胀风险。目前的通胀非常低,未来几个月将为负值,今年晚些时候通胀率才会上升。

在谈到希腊问题时,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管委会已经讨论了希腊债务减记问题,将在合适时机重新考虑对希腊的债务减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