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美联储可能引发超级缩减恐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6 09:44:17

中国日报网4月16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16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警告称,美联储(Fed)的首次加息举措可能会触发债券市场震荡,其程度可能会超过这家央行2013年在不经意间引发的那场动荡。

IMF货币和资本市场部门负责人乔斯 维纳尔斯(José Vi als)警告称,随着美联储趋向于从接近零的水平加息,市场将出现“超级缩减恐慌”,债券收益率将飙升。他在一次采访中表示:“这将发生于未知领域。”

IMF在昨日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Global Financial Stability Report)中提出,风险不仅已在全球各地上升,而且已转向一些更难监督的金融领域,包括非银行领域。

一个重要的担忧是在欧盟(EU)利率大幅下滑之际,该地区寿险行业正在酝酿“严峻挑战”。IMF警告称,很多保单在长期低利率环境下提供“不可持续”的慷慨回报保证,特别是德国和瑞典的寿险公司。

关于美联储近10年来首次加息影响的猜测,目前笼罩着全球市场。就眼下而言,面对美联储释放的信号(今年将大幅加息),市场目前计入的加息轨迹低于美联储官员的预测。

IMF在报告中称,一旦市场清醒地意识到近10年来首次加息的可能性,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突然上升100个基点是“相当可能的”。IMF表示:“如此大幅度的变化可能对全球造成负面冲击,特别是对新兴市场经济体。”

IMF表示,美国加息可能暴露出企业发行了大量美元债务的新兴市场的特别脆弱性。IMF补充称,2007年至2014年,所有大型新兴市场的债务增速都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维纳尔斯还提出了他所称的“耶伦难题”(Yellen conundrum):美联储被迫以比计划更大的幅度收紧货币政策,因为较长期利率没有对美联储目标区间上调作出反应。他表示:“把握这次的退出要复杂得多,这是目前市场不确定性背后的原因。”

(编辑:田阿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