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夏心愉:银行员工降薪了?扯谈

中国日报网夏心愉 2015-04-16 09:51:16
文/夏心愉

某在浦发银行总行后台管理部门任职的朋友请愉记吃饭,原因是他加了薪。戏剧性的是,席间我的编辑发来一条“浦发银行全员降薪20%”的市场传闻,要求求证出稿。

我把手机推到朋友面前。他撇了撇嘴说自己并没有感觉到身边同事们都“20%降薪”,行里没有“一刀切”政策,也并没有收到过相关文件。“去年行里还有一大批员工被升了行员等级,感觉比前几年都升得多,我就是其中之一。”

不过,在反复“拷问”下,他也表示,有一块薪酬那是真的明显减少了——长期风险薪酬。去年以来银行业经营效益普遍下滑,“大家的风险薪酬似乎都缩水了”。

不过,若是回到道听途说的“谣言”层面,去年夏天以来,愉记不止在一个消息渠道听说过浦发银行在高管层面要降薪的传闻,甚至具体到“年薪上限100万”的说法。

彼时一名上海市国资系统内人士提过,市管干部都接受市委组织配置,但配置到金融系统的收入明显高于其它系统,形成某种不公平;而“三家银行”(浦发、上海银行、上海农商行)主要领导薪酬高低和银行体量、业绩并不完全成正比,又形成了高薪中的不公平,因此动一动颇有合理之处。而另一方面,彼时中央对金融企业收入分配已很重视,上海作为金融重镇率先示范不是没有可能。

不过,“小道消息”一直没有走上正道,反而等来了2014年浦发列支的薪酬总额增长6.4%的数据,事实直接捏死谣言。

但颇有意思的是,每当愉记向银行业内人士求证浦发降薪传闻时,得到的回答语气常有点“气呼呼”。“央企(五大行)高管限薪,浦发不在其列要是也凑了热闹,不就是给我们压力吗?”一名五大行中层管理干部说。

而撇开浦发不说,事实上,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总行管理层人士在接受“愉见财经”专栏采访时自曝:“其实我们行今年方案才是总量上降薪20%以上,只是目前各分行日常(月度薪酬)还没变。”

大行高管限薪之后,降薪作用是否会在大行层层向下递延?是否会往国资色彩浓厚的中小银行递延?目前都是未知数。也正是在这样的张力之下,每一则相关“标题党”报道上都吸满了眼球。

收入“被动”下降

银行薪酬像个小黑箱,很难把账完全算清是因其复杂性——首先,银行实行年薪制;其次,在股权激励尚未完全启动前,薪酬结构包括三大部分:固定薪酬、绩效奖金、员工福利。

事实上即便没有董事会下设的“薪酬专项委员会”(有的银行叫作“薪酬与预算委员会”)的“主动”降薪,多数银行的员工也觉得自己的薪酬“被动”被降了。

第一是“绩效奖金”部分。做银行的都知道,自己的收入“不靠固薪靠浮薪”,而浮动的绩效奖金包括每月奖金和年终奖。这笔钱怎么拿?每个银行的“游戏规则”也差别较大。共性部分可能是:绩效奖金的构成结构一般包括本职岗位的绩效薪酬、所属部门业绩完成度的浮动绩效薪酬和归于个人业务的奖励;每个部门根据自身业务要求会获得一套考评指标,中后台或与主要业务无关的支持性部门的奖金则按某种以全行平均数为参考的方式再做计算。

银行是个顺周期行业,大部分机构遇到了利润增速下滑、不良上升的窘境。也正是因此,倚重业务表现的“浮薪”部分有所下降已是难免。

“每个银行都有一个打分机制,有的是百分制、有的是千分制,每一项指标都按银行战略中的重要程度计分”。一名股份制银行总行管理层人士说。在打分中,完成预期目标得该项满分,超额完成予以加分,若完成不力则扣分,甚至扣完本项基础分还可倒扣。“比如1000分里‘不良’占200分,不良过高不代表扣完200分就了事,甚至可以扣400分”,从而大大影响当年奖金。

其次是“员工福利”部分。这部分包括适合于岗位级别的培训、保健、携家属旅行等,或是到一定岗位级别就有的所谓“误餐费”报销额度、以工会名义发的购物卡等不纳税货币化收入。在八项规定严格推行之下,大多数银行人士表示,“员工福利”项目不少被取消了。

颇有意思的是,一名供职于某银行总行信贷部门的朋友前些日子向愉记抱怨:“去年开始就没东北大[微博]米吃了。”原来,总行的显口部门要职以往会在过节期间收到各个分行准备的土特产礼物,但“整改”后,这些统统受禁。

缩水的风险薪酬

而最值得一提的是,包括传闻中的浦发银行在内,不少银行的“长期风险薪酬”部分正在缩水。

上述那位浦发银行的朋友,在行员等级调整后全口径收入是上升的,但“风险薪酬”的部分少拿了。风险薪酬是指在当年年终奖中银行扣留的一部分收入,分到未来三年发放,其原因是银行的利润有当期性,而风险有滞后性。

从这名2011年入职浦发的朋友个人经验来看,其第一年风险薪酬计提几千元、第二年超过1万元、第三年超过2万元。他以此推测,老行员的这部分计提超过10万应属必然。而当银行告别高利润增速时代,“风险薪酬”的发放就出现了缩水。

事实上,“风险薪酬”是浦发早年从花旗银行处学来的先进管理机制,浦发也是国内银行业中较早推行的,不少银行是在近年来风险抬头的背景下才后来跟上的。比如某大行是从2013年的奖金发放开始扣下奖金的30%施行3年延迟支付;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是从2014年的奖金发放开始扣下奖金的50%施行3年依次5:3:2比例的延迟支付。

中信银行在2014年年报中披露:“本行中高级管理人员的绩效奖金实行延期支付。”其中高级管理人员涉及的2014年度延期支付薪酬为126.99万元,职工监事涉及的2014年度延期支付薪酬为69.81万元。平安银行(16.42,-0.23,-1.38%)2014年年报也显示,该行的高级管理人员部分绩效薪酬将进行延期支付,延期支付期限为3年。

这一新机制本身,就意味着银行人士当年落袋的收入大幅减少。

不过虽有“风险薪酬”缩水,从浦发总行整体员工薪酬来看,并未出现所谓20%的普降,不少员工整体收入还有上升。对于该行“薪酬下降引起跳槽加剧”的消息,“愉见财经”从浦发银行接近人力资源部门的消息人士处获得一组数据,2012年至2014年浦发员工流失率分别为4.6%、3.6%、4.7%,保持行业较低水平。而从最容易拿了奖金就跳槽的第一季度数据来看,今年浦发全行及总行员工流失率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本文作者介绍:夏心愉,80后媒体人,第一财经“愉见财经”专栏作者。本文首发微信公众号:愉财经平台,原题:银行”降薪“背后:落不了袋的风险薪酬)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银行 降薪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