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大战略助力陕西融入“一带一路”

四大战略助力陕西融入“一带一路”

四大战略助力陕西融入“一带一路”

外国游客在西安古城墙上骑行,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来源:百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陕西要找准定位,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陕西省政府已经提出把陕西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但是,这一谋划目前遇到了挑战,“渝新欧”、“蓉新欧”、“汉新欧”、“郑新欧”等都越过西安经过新疆开到欧洲了,而陕西的“长安号”才开到中亚。 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不是自封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凭实力说话。现代丝绸之路是开放的,谁都可以利用它到中亚、欧洲去。陕西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发挥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传统地位和作用,只有壮大自身的经济实力,聚集形成强大的辐射源,弥补综合实力大大下降的不足才行。因此,陕西的思想要再解放一些,胆子和魄力要再大一些,大手笔采取四大战略举措,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中。

  尽快组建大西安

  贯穿我国东、中、西有两条经济带,一条是长江经济带,一条是亚欧大陆桥。长江经济带的模式是龙头带动,以“长三角”为依托的上海是龙头;亚欧大陆桥经济带没有龙头,但是有心脏。西安处在我国大地原点附近,是亚欧大陆桥上最重要的中心城市,关中是沿桥最发达的地段,以关中为依托的西安可以成为亚欧大陆桥经济带的心脏。但是,郑州的人口和经济总量超过了西安,对西安在亚欧大陆桥经济带上的心脏地位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战略定位形成挑战。因此,陕西需要学习重庆、成都和武汉的城市发展经验,通过优化组合,尽快把西安做大做强,增强对世界500强和国际机构的吸引力及对区域经济的辐射带动力。

  国务院批准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要求加快西咸一体化,建设大西安,把西安建成国际化大都市,主城区人口要超过1000万人,都市区面积要达到800平方公里,从而提高西安在亚欧大陆桥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首位度,增强西安对亚欧大陆桥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辐射带动力,真正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核心。为了建设大西安,陕西省设立了西咸新区,其初衷是为了促进西咸一体化,而不是形成三足鼎立格局。我们要抓住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国家级西咸新区获批机遇,不要止步而要继续前进,尽快组建大西安,彻底消除体制矛盾,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作出贡献。

  发展大关中城市群

  仅靠大西安不足以弥补失去汉唐首都地位后综合实力大大下降的缺憾,还需要发展大关中城市群。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把重庆、成都为中心的成渝城市群,武汉为中心的长江中游城市群,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列为重点发展的城市群,而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未被列入其中。这3个城市群比关中城市群大得多,对陕西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形成强大压力。2004年4月,国家发改委和国务院西部办曾邀请河南三门峡、山西运城、甘肃天水等城市参加在西安召开的大关中经济带座谈会,准备推动大关中城市群建设。但后因三门峡、运城属于中部,因而将大关中经济带改成了关中—天水经济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打破了中西部的界限。陕西现在可以重提此事,争取把陇东的天水、平凉、庆阳,黄河金三角的三门峡、运城、临汾,连同省内的延安、商洛、安康、汉中都纳入到关中城市群,建设以大西安为中心的大关中城市群,共同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

  陇东的天水、平凉、庆阳历史上属于陕西,现在与关中有着密切的联系,是关中—天水经济区辐射的范围。黃河金三角离郑州、太原较远,离西安很近,且自然环境、产业结构、社会风俗与关中相像。陕西正在推进西(安)渭(南)融合,黃河金三角完全可以融入大关中城市群。这样,以大西安为中心的大关中城市群将超越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成为亚欧大陆桥上最大的城市群,从而担负起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重任。

  着力打造六大中心

  历史上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依托古亚欧大陆桥丝绸之路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今天依托现代丝绸之路,西安仍然可以成为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为了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国家唯一定位的国际化大都市的作用,西安要着力打造六大中心:

  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先进制造业中心,除西安高新区、经开区、航天基地和西咸新区外,把浐灞生态区、国际港务区、渭北工业区、灞桥纺织工业园整合起来,建成欧亚经济综合园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交通通信中心,把国际港务区建成亚欧大陆桥最大的陆港西安港,把西安航空城试验区建成内陆最大的国际枢纽空港,把西安北客站建成亚洲最大的高速铁路车站;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经贸合作中心,办好欧亚经济论坛及欧亚综合园区、东西部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建好西安浐灞领事馆区,争取在西安设立丝绸之路自贸园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能源金融中心,争取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和能源俱乐部落戶西安,建好西安金融商务区和西咸新区能源金融贸易中心,争取建设西安能源储备及配送基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科技教育中心,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招留学生,办孔子学院,培养丝绸之路经济带经贸文化人才;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文化旅游中心,办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合作发展圆桌会议,建好曲江文化产业示范区,把西安建成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中心和国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

  面向丝路经济带调结构

  在大西北,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群以发展先进制造业为主,甘肃主要发展原材料工业,新疆主要发展採掘工业和农牧业,产业梯度逐步降低。中亚各国的产业结构与大西北相似,主要都是能源原材料和农牧产品,它们与陕西的产业结构形成互补之势,是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产业基础。但是,多年来陕西把着眼点放在了东部沿海,而忽视了大西北和中亚市场,在大西北和新疆口岸很少看见陕西产品,大量看到的是沿海产品。

  陕西要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就必须面向大西北和中亚市场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结构不应盲目追求高端,而应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和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陕西应当为大西北和中亚等提供大量的先进制造业产品。但陆路贸易需要修路、过境、通关,要做到“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人心相通”,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沿路国家必须达成共识,在签署和实施了国际道路运输和投资贸易便利化协议之后,陕西产品才可能大规模走出去。而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段不存在这些问题,西北地区本来就是历史形成的一个经济区,是陕西的传统市场。陕西要加强与大西北各省区的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内段,既引领大西北的发展,又培育“走出去”的产业和产品。只有占领了大西北市场,陕西的产业和产品才符合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段的需求,才可能走向中亚等市场。

  (原文有删节,作者为陕西省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