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季度吸收外资增长1.3% 不存在外资撤离潮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7日 07:33:34来源:经济参考报

  商务部16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861家,同比增长22.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14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3%(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下同)。3月当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030家,同比增长0.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6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

  从吸收外资的行业和区域来看,服务业吸收外资以及东部地区吸收外资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215.9亿美元,同比增长24.1%,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61.9%;其中金融服务业、分销服务业、运输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规模较大,分别为54.4亿美元、18.9亿美元和10.2亿美元。东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97.8亿美元,同比增长18.8%。

  从外资来源地来看,一季度英国、法国、沙特阿拉伯分别对华投资3.7亿美元、3.7亿美元和2.4亿美元,同比增幅较高,分别为40%、258.7%和776.7%;欧盟28国对华投资20.2亿美元,同比增长30.5%;日本、美国、东盟对华投资均出现下降。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今年一季度全国实际利用外资比去年同期增长11.3%,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此外,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今年1月底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2014年中国吸收外资1280亿美元,首次成为世界最大的外资流入国。上海美国商会《2015年中国商业调查》称,有73%和75%的受访企业2014年在华业务实现盈利或者收入增长,有67%的受访企业计划2015年扩大在华投资。“这些数据充分反映出我国投资环境的综合优势依然突出,也说明我国吸收外资的综合竞争力依然比较强。”沈丹阳说。

  他表示,我国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大力推进各项改革。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同时加大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使吸收外资环境持续改善,是吸引外资规模持续增长的最主要原因。

  “尽管也有一些跨国公司对投资环境有所抱怨,我认为这主要是对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之后的不适应。比如我们的劳动力成本有所上升,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一些外商投资企业也可能是经营不善等因素,受这些因素的影响,确实有少数跨国公司对在华业务进行了调整,但总体上看数量非常有限。”沈丹阳说,从今年第一季度最新数据来看,外商投资新设企业数和实际外资金额分别增长22.4%和11.3%,终止企业数下降17.6%,减资企业数也比去年下降了35.7%,其中制造业领域分别下降11.8%和37%。这个数据说明外商对华投资是有出有进的,但总体上是进大于出,并没有出现所谓的“外资撤离潮”。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