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期指扩容激发市场热情 策略组合去同质化

中国证券报徐文擎 2015-04-17 07:37:41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7日 07:37:41来源:中国证券报

  基金业人士认为,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上市交易大幅激发了市场热情,A股未出现下跌则表明当前牛市特征愈发明显。受益于期指扩容,基金开发的对冲策略组合将步入去同质化进程,数量也将呈指数级增长。

   期指扩容引领反弹

  周三A股回调,不少市场人士曾将其归因于期指新品种上市的预期。然而,周四市场迎来大幅反弹。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推出为市场增加了新的交易工具,激发了市场热情,引领市场大幅反弹,市场机制愈加完善。对此次新品种交易未现五年前沪深300期指上市时现货下跌的情形,杨德龙认为,这一现象和市场整个大环境有关。“当时沪深300期指推出时,沪指处在一个下跌的趋势中,期指上市加速了这个过程,但这次大盘处于上涨的过程中。短期来看期指扩容加大了市场的波动,但长期看不会改变大盘的上升趋势。”

  对于周三股市出现的回调,他表示,某种程度上可以认为是市场对期指“新伙伴”上市的提前反应。“有投资者恐高,市场本身前期涨幅已经很多,又有了做空工具,部分投资者会提前抛售防止大跌。今天新品种真正推出反而助推了市场上涨,有利空出尽的意味。”

  某资深业内人士透露,华夏上证50ETF当天成交达106.78亿,当日申购量超80亿元,溢价3%。对于这个现象,业内人士表示,上证50ETF基金申购量的增长是一种刚性需求。随着股指期货等衍生品上市,50ETF基金现货产生个性化需求,例如将现货与衍生品挂钩构建对冲策略等。上证50的成分股指数少,且都是大盘股,其流动性比沪深300好得多,策略的构建成本更低,所以会受到相关投资者的欢迎。他介绍,海外成熟市场与中国不同,他们对指数ETF基金的需求更多是来自于与衍生品的结合配置,预计未来衍生品增多给ETF带来的市场空间会非常大。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此次两只新股指期货推出后,A股并没有下跌,也扭转了此前部分投资者不够科学的认识,为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另一位做量化对冲的私募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中证500股指期货昨日贴水超过2.5%,上证50股指期货升水超过2%,说明机构看多大盘蓝筹、看空中小盘股。

   策略组合去同质化

  期指新品种上市有助于推动对冲机构产品创新,丰富其投资策略。上海天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东升称,中证500期指的上市将帮助对冲机构在设计市场中性策略产品时弥补“市值因子”的短板。之前只有沪深300期指时,市场上几乎所有做多中小盘股、做空股指期货的阿尔法对冲基金都无法做到严格对冲,甚至一直处于“伪对冲”的状态,在超级蓝筹行情中会“腹背受敌”。

  “利用沪深300进行市场风险的对冲,客观上很难进行规模(或者说市值)因子的完全跟踪,否则超额收益太少。由于中证500是中小盘股的集合,客观上可以进行规模因子的完全跟踪,这使得对冲基金可以设计出更加稳健的市场中性策略。有了三个股指期货,私募公司可以利用不同的配比,开发出不同类型的市场中性产品,从而改善目前市场中性产品同质化的现状。我们估计,今年4月开始,市场中性策略将迎来一个新的春天。”徐东升说。

  他说,资产管理的基本目标是通过多样化去分散风险,达到资产的稳定增值。中证5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的波动性和沪深300股指期货的波动性不一样,具有较低的相关性。因此各种金融期货策略将受益于品种的丰富而更加稳定。同时,沪深300股指期货、中证5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三个品种之间,还可以设计各种套利和对冲策略,为宏观对冲基金和CTA对冲基金提供有力的交易工具。(记者 徐文擎)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