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消费率近十年来有望首超50% 位居三驾马车之首

经济参考报孙韶华 2015-04-17 07:18:00

  原标题:消费率近十年来有望首超50% 位居三驾马车之首

消费率近十年来有望首超50% 位居三驾马车之首

赵乃育/绘

  商务部研究院报告:今年消费仍将位居三驾马车之冠

  16日,商务部研究院发布《2015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指出,今年消费驱动型发展模式将基本确立,近十年来消费率将首次突破50%,消费位居三驾马车之首。从结构上看,消费增长动力转换基本完成,从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驱动,从传统消费转向新型消费驱动,从城镇消费转向城镇化驱动。与此同时,智慧生活、绿色环保、全球时尚、文化体育消费将成为新的亮点。

  动态 近十年来消费率有望首超50%

  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万亿元,同比增长10.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比上年同期分别放缓1.4和0.1个百分点。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增速都有所回落,虽然消费增速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行,但是增长稳健,在三驾马车中拉动力也最为强劲。

  “二季度消费增长仍将朝着平稳向好的方向发展,对经济增长将继续发挥第一拉动力的作用。”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6日在例行发布会上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说。

  他进一步指出,主要是因为三个有力驱动因素将持续发挥作用。一是新技术催生的商品消费新热点还在涌现。比如4G通讯网络的普及和信息消费的快速发展,推动了通讯产品更新换代的消费需求。二是新理念带动大众化服务消费持续升温。一季度餐饮收入、电影票房等都有明显增长。此外,多方面的数据显示居民消费的意愿在走高。一季度银行卡跨境消费止跌回升。中国经济景气监测数据也显示,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超过前两年的水平。

  而从今年全年来看,消费有望继续成为领跑马车,在经济存量和增量中均占据第一位,坐稳国民经济第一拉动力的地位。这一结论来自商务部研究院16日在京发布的《2015年消费市场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称,2015年,经济新常态将带动消费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回落必然导致消费增速回落。与此同时,全面深化改革将进一步降低制度成本缓解供给瓶颈、释放消费潜力,同时自贸区、一带一路等扩大开放的举措又会有利于进口消费,创新驱动和“互联网+”等进一步助推消费升级。

  总体看,今年消费发展势头明显好于投资,从投资方面看,导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下滑放缓的主要因素并不会发生根本变化,产能过剩较为明显的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去产能需要较长时间。

  《报告》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在11%左右,虽然名义增速比上年进一步回落,但是扣除物价影响因素后的实际增速变化不大。“消费无论在经济存量还是在增量中均占据第一位。全年消费贡献率(消费增量占GDP增量的比重)延续‘十二五’一直高于投资贡献率的态势,消费率(消费占GDP的比重)近10年来首次超过50%。”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表示,经测算,去年我国消费率接近50%。今年会突破但是不会高太多,预计是50.5%。这一方面是由于今年消费整体增速会进一步下降,另一方面还要考虑投资和出口的增速,稳增长的背景下,未来投资领域可能还有政策出台,投资增速也会上升。

  “消费在国民经济中第一拉动力的地位基本坐稳。这也表明‘十二五’规划纲要设定的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拉动的发展目标基本实现,消费驱动型发展模式基本确立。”赵萍说。

  趋势 消费增长动力转换基本完成

  不过,即使是50%的消费率,与其他国家相比,依然差距很大。据赵萍介绍,美国消费率能够达到80%,有些年份甚至接近90%,英国、德国、法国等欧洲主要国家基本上是70%至80%这样的水平。

  “中国的特点是经过了计划经济的转轨,而计划经济的特点就是集中全国的财力来发展经济,就是支持积累,控制消费,重积累,轻消费,转轨国家转轨之后也开始实行市场经济,也开始注重消费与投资协调的关系。”赵萍说,和转轨国家相比较,罗马尼亚、俄罗斯的消费率也基本在60%至70%。和文化相像的东亚国家相比,日本、新加坡的消费率也都在70%左右。人口大国且同样是新兴经济体的国家,比如印度,消费率也在60%至65%的水平。

  “所以中国不论是与发达国家相比较,还是与发展中国家相比较,不论是新兴经济体还是转轨国家,不论是东方文化影响的国家还是人口大国,消费率都是特别低的,而且低很多,所以说虽然我们实现了‘十二五’目标,但离我们未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真正地转换动力,还是任重而道远。”赵萍说。

  值得关注的是,消费增长的动力也在发生变化。《报告》称,我国消费正在从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驱动,从传统消费转向新型消费驱动,从城镇消费转向城镇化驱动。

  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必然传导到消费,预计2015年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代表的商品消费增速将会进一步下降。但是,服务消费的增速远高于商品消费。其中,居住、医疗保健、文教娱乐等服务消费的增速远远快于食品类和衣着类,占总消费的比重大幅上涨,交通和通信增长更为明显,服务消费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主要动力。

  此外,生活必需品和耐用品消费占比下降。其中,代表食品消费的恩格尔系数继续下降,平均每年下降近0.5个百分点,中国城乡消费均进入到相对富裕的发展阶段;衣着类消费支出比重下降,每三年下降1个百分点;汽车家电消费维持低增长。但是,新型消费增长强劲。预计全年网上零售额增长仍将保持50%左右,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再提高1个百分点,代表消费结构升级的商品销售明显快于一般消费品。

  2015年,我国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预计仍将高于城镇1-2个百分点,城镇消费增长速度仍将低于农村,但是城镇消费占总消费的比重将再提高0.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6%,高于城镇1.2个百分点。对此,沈丹阳也表示,今年农村消费很可能将进一步迸发潜力。由于农村商品流通领域基础设施长足进步,网络购物的兴起使农民有更多、更简便的方式消费商品,再加上消费结构升级的影响,农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已经连续高于城镇。

  未来 智慧生活等消费将成新亮点

  《报告》指出,今年消费的最大亮点是智慧生活消费。智能化产品渗透到消费者生活方方面面。我国消费者对智能化生活相关消费愿望强烈。有超过81%的中国消费者表示愿意购买让生活更为便捷的产品和服务。预计今年智能生活产品仍将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其中可穿戴设备和智能电视的增长最为明显,全年增速均可达到20%以上。

  二是绿色环保消费。对环境污染的关注继续激发绿色健康消费快速增长。环保防护类产品以及绿色有机食品消费将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新能源汽车销量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三是全球时尚消费。从以前的奢侈品到现在的运动、数码、农产品,中国消费者正在更快地融入国际消费市场。由于跨境电商平台数量和可选品类的增长,香奈儿领衔的奢侈品降价潮,高端消费品市场将迎来购买小高潮。

  根据新常态下消费的新特点,赵萍表示,要在制度环境和供给方面加大改革力度,除了在收入、社会保障方面仍需不断完善以外,还应该结合今年消费发展趋势,在消费发展较快的领域出台配套措施,以提升消费增长点对总消费的拉动作用。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商务部将重点从完善市场体系建设、流通领域改革的层面助力扩大消费,包括重点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完善政策促进体系,促进现代流通方式扩大覆盖范围,拓展网络消费领域,支持连锁经营与电子商务相结合,推进商务领域大数据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等。(记者 孙韶华 实习生 王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