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商务部否认“外资撤离潮”

新京报刘素宏 2015-04-17 07:14:00

  原标题:商务部否认“外资撤离潮”

商务部否认“外资撤离潮”

  新京报讯 (记者刘素宏)近期关于外资撤离中国的说法频频出现。4月16日,商务部驳斥了外资撤离潮的说法,一季度,外商投资新设企业数和实际外资金额分配增长22.4%和11.3%。

  “外资新设企业数增长22.4%”

  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确实有外资撤离,但未出现‘潮’”。

  沈丹阳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14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3%(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外商投资新设企业数增长22.4%,终止企业数下降17.6%,减资企业数也比去年下降了35.7%,其中制造业领域分别下降11.8%和37%。

  沈丹阳表示,据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吸收外资1280亿美元,首次成为世界最大的外资流入国。其次,根据上海美国商会《2015年中国商业调查》,有73%和75%的受访企业表示2014年在华业务实现盈利或者收入增长,有67%的受访企业计划2015年扩大在华投资。再次,今年一季度全国实际利用外资比去年同期增长11.3%。

  沈丹阳指出,这些数据充分反映我国的外商投资环境依然具有竞争力。他分析称,出现“外资撤离潮”的说法,可能跟新常态下外商投资的投向结构发生变化有关系。一个显著的变化是,2001年—2014年我国服务业吸收外资占比从原来2001年的24%,到2014年已经提高到55.4%。制造业利用新增外资的规模和比重持续下降。一些制造业外资企业调整在华业务,但“外资撤离潮”的说法立不住脚。

  进出口正在“结构调整”

  此前据海关初步统计,一季度,全国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6%,为5.54万亿元。其中3月,出口同比下降14.6%;进口同比下降12.3%。

  沈丹阳对媒体表示,对于外贸进出口下降,商务部认为,今年一季度整个波动起伏比较大,一月份微降,二月份大涨,三月份又下降。商务部分析认为,进口下降主要是因为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大幅拉低了进口总额。

  对此,沈丹阳表示,虽然出现外贸进出口“双降”,外贸有一个情况是较好的,就是结构调整——无论是产品结构、市场结构、区域布局、企业结构,还是贸易结构,都是在进一步优化之中。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