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航重塑飞机维修业务版图 450亿市场引各路资本布局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7日 07:47:37来源:中国证券报

  民航市场快速增长,飞机保有量不断增加,由此催生的飞机维修业务市场规模也不断庞大。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从中国国航相关人士处获悉,国航正在力推旗下飞机维修业务的整合,拟将与汉莎的合资企业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简称“Ameco”)与国航股份工程技术分公司整合,从而提高飞机维修资源利用效率,中国最大的飞机维修企业也将由此诞生。

  民航局预计,飞机维修业将在2015年迎来高峰。到2015年末,我国飞机维修行业产值将达到450亿元人民币。广阔的市场空间吸引了各路资本纷纷布局,除三大航加快争抢蛋糕,民营上市公司也在通过定增募投等手段夯实技术实力,加快追赶步伐。

   整合料近期收官

  “整合的事已经酝酿小半年了,人员在做调整,预计近期会有结果。”一位中国国航管理层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Ameco是国航与德国汉莎航空公司1989年成立的中外合资维修企业,合资期40年,双方分别持股60%和40%。该公司也是中国民航合资最早、规模最大的民用飞机综合维修企业。其主要维修资源位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除承担国航航班机务保障和飞机日常维护任务外,还为多家国内外客户提供飞机、发动机、附件的维修和大修、航线维护、培训和工程技术服务。

  国航股份工程技术分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国航2002年重组原西南航空和中航浙江分公司后,整合三家公司的机务系统成立的全民航第一家专业化、系统化管理的维修公司,为国航股份一级分公司,主要从事国航股份机队工程管理和机务保障工作,总部设在北京,在成都、重庆、杭州、天津、呼和浩特、上海等地设有维修基地。

  业内人士指出,Ameco和国航工程技术分公司的整合若实施,将是国内民航业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航空维修资源整合,整合后将产生中国最大的飞机维修企业。

  上述国航管理层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整合完成后,国航在飞机维修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将进一步增加,飞机维修业务收入将按照持股比例并表股份公司。这也意味着,未来国航将分享到这家中国最大飞机维修企业所带来的利润增长。

  据该人士介绍,对于Ameco和国航工程技术分公司整合一事,国航早有考虑。一是因为两者在飞机维修和机务保障业务上存在着一定程度重合,整合后有利于充分利用资源并提高维修效率;二是因为飞机维修业务收益稳定,市场前景看好。

  “对航空公司而言,客货运收入的波动性较强,而飞机维修业务的收入会随着飞机保有量的增加而稳定增长。尽管目前这块业务收入的比重还不大,但国航看好这块的市场前景,也愿意在飞机维修业务布局上投入更多。”该负责人透露,未来公司或不排除进一步整合旗下飞机维修业务资产的可能。

   2015年迎飞机维修高峰

  飞机保有量和飞机更新换代的速度,决定了航空维修行业的市场空间。随着国内各大航空公司机队规模不断扩大,平均机龄增加,民航客机的保养和维修工作量也随之增加。

  根据民航局的预测,我国各航空公司的机队近10年来都在成倍增长,而这些飞机大约5-10年会进入大修阶段,因此预计飞机维修业将在2015年迎来高峰,到2015年末,我国的航空维修行业产值将达到450亿元人民币。

  以运输航空为例,民航局数字显示,2013年民航全行业运输飞机期末在册架数2145架,比上年增加204架。过去5年运输航空器数量年复合增长率为11.25%。中航证券预计,2014年和2015年民航运输飞机将增至2386架和2655架。

  “低空管制的逐步放开,也将使得第三方维修企业更多地获得私人直升机和军用直升机维修的外包业务,将进一步利好航空维修市场空间扩容。”中航证券指出。

  与此同时,飞机维修能力扩容以及维修人员的增长却是一个较为缓慢的过程。门槛较高导致维修业务的盈利能力较强,毛利率较高。中航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民航飞机维修包括整机维修、发动机维修、部附件维修和航线维护几大类。发动机维修和整机维修具有高技术含量和高毛利率两大特征,其中机载设备维修毛利率已经超过50%,发动机维修毛利率则更高,接近100%。

  海特高新是国内最早取得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维修许可证的民营航空维修企业之一。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公司2014年年报中注意到,公司2014年“航空维修、检测、租赁及研发制造”的营业收入为4.11亿元,同比增长18.41%,毛利率达到68.30%,同比增长5.8个百分点。

  各路资本角逐

  巨大的市场空间和丰厚的利润,也引起了各路资本的兴趣。过去几十年中,GE、汉莎、波音、太古、法国斯奈克玛、德国摩天宇等外资纷纷进入中国飞机维修市场,以合资形式抢食飞机维修业务蛋糕。有统计称,目前我国高端飞机维修市场主要掌握在合资飞机维修企业手中。

  去年12月初,东方航空宣布成立全资子公司东方航空技术有限公司,经营民航维修业务。该公司的前身是成立于2006年9月的东航工程技术公司,注册资本金为43亿元人民币。东航方面表示,希望通过三至五年时间,将东航技术有限公司由一家航空公司下属飞机维修单位发展成为亚太地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独立航空维修企业。

  南方航空则于1989年与南华国际飞机工程有限公司、香港和记黄埔飞机维修投资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一家飞机及机载零部件维修企业——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简称GAMECO,在广州、北京、乌鲁木齐、重庆等地设有基地。南航既是GAMECO的股东,又是GAMECO的主要客户。

  中航证券指出,加强维修能力建设仍然是未来国内维修企业亟需攻克的问题。由于技术方面的优势,合资企业在国内维修市场份额占比较大,且超过60%的发动机维修和整机维修需要送往海外,国内维修企业承担的维修产值占全市场总产值的比重还不到30%。

  海特高新(002023)是两市唯一一家飞机维修类上市公司。今年1月15日,海特高新抛出定增预案,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16.7亿元,募投项目中就包括天津海特飞机维修基地2号维修机库建设项目和新型航空发动机维修技术开发和产业化项目等,旨在提升和拓展公司的整机维修能力和航空发动机维修能力。

  “从能力和业务规模来说,目前三大航旗下维修公司还是主力军,作为民营独立第三方比较突出的公司,海特高新正在追赶。”海特高新董秘居平称。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