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股市调整预期增大 债市接力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7日 07:53:45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期看,国债期货两个品种底部有所反弹:在上周三5年期合约TF1506行情底部创出96.275元的低点之后,近几日行情持续上行,反弹幅度已经超过1元钱,10年期品种反弹幅度更为明显。后期来看,在货币政策放松预期增强、股市调整压力加大以及资金面延续宽松的大背景下,行情有望延续反弹。

  货币政策放松预期再起

  本周起,统计局和央行接连公布了1季度的经济数据,整体来看,各项数据均不同程度的低于预期。具体来看,周一,海关总署中国3月贸易顺差仅为181.6亿人民币,大幅低于预期的2500亿人民币,同比收窄62.6%。按人民币计价, 3月出口同比减少14.6%,大幅低于预期的增长8.2%。3月进口同比减少12.3%,预期减少11.3%。周二,央行公布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7.53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低0.9个和0.6个百分点。信贷数据方面,虽然3月份的信贷数据有所转好,但从更为广泛的信贷指标来看,3月社会融资总量仅有1.18万亿,显著低于市场预期的1.5万亿,社会融资总量余额同比增速从上月的13.8%大幅下滑至12.7%。周三,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GDP同比增长7.0%,该增速为2009年一季度以来最低。工业增加值方面,2015年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6 %,比1-2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该增速为09年5月以来新低。固定资产投资方面,2015年1-3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3.5%,创逾14年新低,增速比1-2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消费方面,2015年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2%。2015年1-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6%,该增速为2001年2月以来最低。总结来看,工业增加值和投资增速大幅走低,显示内需疲弱,消费增速也受制于强汇率所引发的消费外移大幅下行,出口增速大幅低于预期显示外需增长也较为乏力,整体来看,经济下行的势头还在延续。

  在货币政策的宽松方面,我们观察到,从去年以来,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了两次超预期走低的情况,分别是在2月和8月,在此后2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央行都进行了货币政策上的宽松动作:上半年进行了连续的定向降准,下半年转为全面降准。因此,在本次工业增加值再次大幅走低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后期货币政策宽松的预期将再度增强;而且叠加短期内稳增长的压力,我们认为宽松的时间窗口可能会有所提前,预计大概率上本月内就将会有降准或者降息的政策落地,政策的宽松预期也是推动本轮行情反弹的主要力量。

  股市调整预期增大

  进入3月份以来,股市迎来了全面上涨的节奏,上证指数从月初3200点的位置,连续攀升至4100点左右的高位,而且在行情走势上完全没有出现调整。股市的全面上涨,推动了市场风险偏好的急剧上升,叠加资金的疯狂涌入,接连对债市的情绪形成严重压制,致使3月份以来,国债期货行情高位回落明显,TF1506合约跌幅接近3%。

  从本周一起,上证指数的上涨势头出现了一定的缓解,短期走势逐步呈现了一定的高位整理态势,新华社也发文称,股市从来不是只涨不跌的地方:“潮来潮往,终会退去,没人想成为退潮后的裸泳者,但请怀有一颗对市场的敬畏之心,且行且珍惜”,或预示着短期调整的到来。从技术图形上来看,周三上证指数行情略有收阴,收盘价触及了5日均线,且叠加行情连续强势后自我调整的需要,短期内震荡调整的预期在增大,这无疑对于前期受打压严重的债券市场是利好因素。

  资金面延续宽松

  近期资金面延续宽松,资金利率不断走低,银行间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已经回到去年的低位水平,达到了2.8%-2.9%的水平。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央行在春节之后主动引导资金利率下行的意图较为明显。节后以来,央行接连5次调降了逆回购的中标利率,将7天期的利率水平从前期的3.85%逐步调降到3.35%的位置,而且结合现在市场的利率水平,后期3.35%仍具有延续下调的空间;其次,在资金供应量方面,央行虽然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并未明显释放资金,但通过MLF在3月份投放了超过3000亿元的资金量,使得市场上的资金供给较为充裕。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本周的新股IPO基本未对资金面形成影响,资金利率仍维持下行通道,也显示资金面的情况较为宽松。

  短期来看,在经济延续弱势的大背景下,我们认为央行仍将会延续较为宽松的资金面,资金供给整体充裕,资金利率大概率上仍将延续下行,预计7天期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的中枢将回落至2.6%附近。从收益率曲线的角度考虑,资金面的宽松使得短端国债具备较高的安全边际,收益率上行的可能性较小,叠加近期较为陡峭的收益率曲线形态,长端国债的收益率也具备向下的动力。

  整体来看,在经济延续弱势的大背景下,货币政策的宽松预期再起,叠加股市调整的压力增大以及资金面宽松的利多因素,债市有望接过股市牛市的接力棒。从技术图形来看,近期TF1506合约底部反弹较为明显,且5日均线已经拐头向上,并上穿10日均线,短线呈现强势。从操作上,建议短线多单持有,空仓者可以逢低做多。TF1506合约重要支撑位在96.900元,上方阻力位在97.500元。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