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净利下滑26.8% 五粮液去年四季度业绩增速“转正”

中证网 2015-04-17 07:47:08

  新华网 >>正文

  2015年04月17日 07:47:08来源:中证网

  4月16日,伴随着白酒板块的齐齐大涨,五粮液(000858)股价盘中也出现涨停板并触及两年来高点27.26元,最终报收于27.05元,上涨9.16%。五粮液于当晚公布2014年年报,尽管公司去年收入及净利润出现双双下降,但四季度单季业绩转暖趋势明显,白酒龙头基本面见底回升的信号得到进一步确认。

   去年四季度净利增三成

  年报显示,五粮液2014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10.11亿元,同比下降15.0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35亿元,同比下降26.81%;基本每股收益1.537元,调整幅度在可控范围内。

  公司拟以总股本3,795,966,72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现金6元(含税),共计分配现金22.78亿元。

  五粮液表示,去年在面临诸多困难、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情况下,公司通过持续推进营销组织改革、不断调整产品结构、梳理优化商家渠道、重构市场布局,稳定了公司生产经营,在高端产品市场抢位上依然保持行业前列。

  尽管在行业继续调整的背景下,去年多数白酒企业仍未能摆脱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境况,但伴随着酒企在营销及产品量价平衡上所作出的一系列应对,不少酒企业绩已逐季企稳。对比去年三季报可知,2014年第四季度五粮液实现营业收入59.43亿元,同比增长7.03%;实现净利润11.28亿元,同比增长29.8%。四季度业绩增速“转正”的事实印证了此前业界关于公司基本面见底的判断。

  年报还显示,公司2014年年末预收账款余额为8.58亿元,相比年初的8.25亿元增长了4%。

   今年力争实现业绩平稳

  五粮液表示,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之年,结合行业现状和经营实际,公司经营目标力争实现业绩平稳。

  多数分析师对于五粮液今年的业绩更显乐观,认为包括五粮液、贵州茅台在内的高端白酒基本面出现弱复苏的概率较大。瑞银证券赵琳此前预计,52度五粮液今年销量有望同比增长5%左右,批价在550-600元区间呈现季节性波动。

  相较年报,今年酒企一季报将更为“好看”。由于一季度销售旺季的带动,加上去年的低基数效应开始显现,一季报同比改善空间较大。于五粮液而言,有数据显示,2015年前两个月,五粮液总销售量增长10%。

  盛初营销咨询董事长王朝成此前表示,龙头企业的优势正在显现,茅台、五粮液几乎打败了其他所有高端酒,茅台、五粮液均坚定奉行不放量、坚守价格的原则。“只要茅台、五粮液价格不大滑坡,高端酒就很难出现大滑坡。高端酒最差的时代已经结束。”

  五粮液相关人士在今年3月份成都糖酒会期间表示,今年全年要坚持52度五粮液609元的出厂价不动摇,在销售执行过程中,也会对进、销、存各项数据动态分析,遵循“以销定量、按需供给”的原则,维持销量和价格的动态平衡,力争在2016年春节前全面实现顺价销售的价格目标。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