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互联网+”需要价廉物美的网路

新闻晨报方翔 2015-04-17 07:30:31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敦促提网速降网费。李克强说,“根据国际电信联盟的评估,我们在世界范围内的排名在80位以后。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网络带宽,这方面我们的潜力很大,空间也很大。”15日晚,工信部回应称,将推动企业加大投资、降低流量资费。

  总理的话,让不少人感到高兴,但也有人担心,总理表态能否一定促成网络提速降费?诚然,电信业的“三巨头”,在人们眼里还是带有垄断色彩的,况且,电信业也有着自身的“市场规律”。总理的表态既是对相关行业的敦促,同时也给出了符合市场规律的“薄利多销”建议。这对至今没有解决的网速慢、资费高的社会反响,无疑具有破冰意义。

  说到底,网络资费也是一种物价。社会各界对网络消费的需求,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最快捷经济的生产和生活的必须。网络“提速降费”,不仅是提升一款产品的性价比,而且是涉及到积极实践“互联网+”的基础条件。特别是对服务数亿网民的互联网公司来说,网速、资费也决定着其产品是否可以服务更多的人。也就是说,许多已经开发出来的资源和产品,由于网速慢、资费高,影响了推广应用和共享。

  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磊就表示,他们的“网易云课堂”产品正在积极为蓝领工人提供在线技能培训,但目前高昂的流量费可能会成为在线教育发展的障碍。如能实现“提速降费”,那么他们会在在线教育、电商、金融等更多传统产业和移动互联网结合的业务上做出更多探索,积极实践“互联网+”。由此看来,本来属于新兴科技开辟的一条快速通道,却因网速慢、资费高,变成了“限行”的门槛。因此,“提速降费”不仅是单纯的物价问题,而是如何疏通这条高速通道上,因某些陈旧商业模式造成的阻滞,开创一个薄利多销的双赢局面。

  “提速降费”看上去是一个难题。实际上,电信产品有着一般产品无可比拟的市场潜力。公众普遍觉得网速慢、资费高,撇开其中的主观体验和市场行情,在这种产品的受关注度和实际应用上,已经表现出明显的需求量。为何金银珠宝的价格变化,只有投资者作为行情来看,不会形成普遍的社会反响?而当现在很多人,到什么地方先问“有没有WiFi”,一方面说明移动网络的流量费太高了,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人们对它的依赖。在这种供需状态下,如果流量单价下调,使用总量必然会增加,电信服务商的流量费总收入未必会下降。

  然而,对于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商家来说,在“皇帝女儿不愁嫁”的姿态下,是找不到降价理由的。在这其中,电信业的“三巨头”是既成态势,而电信基础网络建设投资的高成本,也难以出现大批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再者,要实现薄利多销,基础设施的承载能力也要提高。总理的表态和敦促,是把来自社会的呼声上升到政府导向的层面,在确保运营商利益和社会效益上,都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政府主导和支持下,企业通过挖潜增效,一定能让中国的电信事业跟上全球互联网发展的步伐。

  (作者为资深评论人士)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