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习近平将访巴基斯坦签460亿美元合同

  [摘要]这将是历史上中国在海外最大的单笔投资。

  腾讯财经综合报道(何夕 岚锦)据报道,习近平下周将访问巴基斯坦,双方准备签订价值46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这将是历史上中国在海外最大的单笔投资。

  外界预期,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的瓜达尔港将成此次访问的重点。

  据报道,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的终点,和从巴基斯坦向中国新疆油气运输管道的起点,瓜达尔港务局主席将于4月初在北京签署一份关于瓜达尔自贸区谅解备忘录。随后,在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之时,中巴间将签署多个与瓜达尔港相关的合作谅解备忘录,涉及瓜达尔新机场、瓜达尔港东部连接港口和海岸线的高速公路以及位于卡拉奇(巴南部最大海港)和拉合尔(巴东部大市濒临印度)的两项高速公路项目等。

  同时,《华尔街日报》还透露,巴基斯坦官员称,中国将帮助建设一条将天然气从伊朗输送至巴基斯坦的管道,以帮助巴基斯坦解决能源严重短缺的问题。而此条管道曾因美国威胁制裁而被迫停止。而且管道最初构想会延伸到印度,印度也一直积极参与,但还是迫于美国压力而放弃。该管道一建成,将打通巴基斯坦和伊朗两国。

习近平将访巴基斯坦签460亿美元合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伊朗至巴基斯坦输气管道示意图

  于是,一度为美国和印度关注,并被两国媒体热炒的瓜达尔港及中巴油气管道和中巴铁路,再次成为国际焦点。

  瓜达尔港是巴基斯坦难得的深水良港,它不仅是“中巴经济走廊”的终点,它东距港口城市卡拉奇约600公里,毗邻巴基斯坦和伊朗边界,濒临阿拉伯海,靠近霍尔木兹海峡,堪称印度洋上的咽喉要地,战略和经济地位显著。

习近平将访巴基斯坦签460亿美元合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示意图

  除了中国,在该地区有重要战略利益的美国和印度对瓜达尔港的关注也一直在持续。

  中国60%的能源补给来自中东,80%的石油进口要由印度洋经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南海。专家分析,若南中国海在发生紧急状况,中国“能源生命线”则非常有可能被封锁。

  如果中巴能源通道建成,中国进口石油的80%以上都可能绕开霍尔木兹海峡和马六甲海峡,直接从印度洋对接产油国。瓜达尔港与阿富汗毗邻,距离伊朗边境72公里,距霍尔木兹海峡只有大约400公里。因此,通过瓜达尔港的陆上通道,将波斯湾产油国直接连接到中国,对能源安全将是多么重要。

  不仅如此,中巴经济走廊为中国打通进入印度洋的通道,是连通欧洲、非洲和中东的最短路径。

  2013年5月、7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互访期间,提出共同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的蓝图,并制定了修建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到新疆喀什的公路、铁路、油气管道及光缆覆盖“四位一体”通道的“远景”规划。

  2013年中国从新加坡港务局手里取得瓜达尔的营运经营权。同期,巴基斯坦同意修建瓜达尔至中国新疆喀什的公路和铁路。据媒体报道,中方对瓜达尔港的投资总额暂时拟定在16.2亿美元,包括修建瓜达尔港东部连接港口和海岸线的高速公路、瓜达尔港防波堤建设、锚地疏浚工程、自贸区基建建设、新瓜达尔国际机场等9个早期收获项目,预期在3至5年内完成。

  自中国取得瓜达尔港的经营权一刻起,西方国家就没有停止过对该地区的关注。

  法新社称,中国取得瓜达尔港后,将有利于其能源战略的实施,并使中国在阿拉伯海拥有潜在的海军基地,对制衡印度发挥作用。获得瓜达尔港的运营权,将使得该港成为连接中国、阿拉伯海和霍尔木兹海峡的走廊,同时也将促进该区域的石油运输和交易。

  同时,瓜达尔港也是中巴铁路的起点,经由巴基斯坦到达新疆喀什。这样一条路网如果建成,可以使喀什这样的断头路成为国际大通道的枢纽,连接中亚一大片地区,该地区人口众多,经济发展潜力大,资源运到新疆比内陆运距要缩短很多。(腾讯财经综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