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黑龙江500千伏阿黑线累计对俄购电60.18亿千瓦时

中国新闻网魏来 2015-04-17 09:48:36

  中新社哈尔滨4月17日电 (魏来)中国国家电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17日正式对外发布消息,截至4月1日,作为中俄500千伏直流联网工程项目之一—500千伏阿黑线(500千伏阿穆尔变—500千伏黑河换流站)已安全运行三周年,通过该线路累计完成对俄购电60.18亿千瓦时。

  黑龙江省与俄罗斯远东各州区有1000多公里的水陆边界,是中国对俄开放和经贸合作的前沿,电力能源合作是其中最具特色、市场前景广阔的战略性合作项目。对俄购电业务,对中国引进境外二次清洁能源、减少中国一次能源消耗、助推节能减排,推进中国国产电力设备国际化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对俄购电项目是中俄两国政府能源领域合作项目之一,在中俄两国的共同支持下,于1992年7月1日11时起开启送电。但是,受俄罗斯电力体制改革及向中国出口电力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对俄购电从2007年1月至2009年2月处于暂停状态;直至2009年3月,中俄才全面恢复供电。

  2012年1月9日,中国首个国际直流输电项目、目前中国境外购电电压等级最高、输电容量最大的输变电工程——500千伏中俄直流联网输电项目建成投运,500千伏阿黑线于2012年4月1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2015年一季度,黑龙江电力公司已通过110千伏布黑线、220千伏布爱甲乙线和500千伏阿黑线累计进口结算俄电电量5.75亿千瓦时。据统计,自1992年开展中俄电力合作以来,黑龙江电力公司已历史性累计进口俄电电力149.58亿千瓦时,节约境内煤耗508.6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21.03万吨。(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