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乐绍延:日本“牛市”缺乏坚实基础

经济参考报乐绍延 2015-04-17 10:43:01

乐绍延

东京股市日经股指日前一度突破20000点大关,创15年来最高点位,比安倍出任日本首相时翻了一番多。日本政府强调,股市大涨表明“安倍经济学”取得成功。对此,不少经济专家认为,东京股市大涨的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预期、宽松的货币政策助推以及政府系统的养老基金和央行大力托市等综合因素所致,目前还难以断定“安倍经济学”取得成功。

安倍再次出任日本首相后采取了一系列金融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复苏,经济的确有了起色。受惠于日元大幅贬值,以上市公司为主的外向型大企业出口增加,经营状况改善,收益增加,设备投资计划增长。工矿业生产企稳,倒闭企业减少,就业形势改善。日本经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转跌为升,环比增长了1.5%。日本内阁府最近也上调了对经济的基本评估。

在经济复苏的预期下,进入股市的投资者增多,出口主导型的汽车、电子和工程机械、特殊材料以及信息通信等行业的股票受到追捧。目前,日本个人投资者持有的股票市值已经增加到了100多万亿日元。

但也有经济学家认为,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政府养老基金和日本央行托市,对于推升股市的作用不可低估,是导致“牛市”的起爆器和上涨基础,宽松货币政策催生了东京“牛市”。去年10月底,日本央行把增加向市场投放的资金提高到80万亿日元。但实体经济资金需求不旺,大量过剩资金流入了股市和房地产市场。

安倍内阁还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升股价。政府系统的“养老公积金管理运用独立行政法人”(GPIF)也修改了相关章程,将购买股票的比例从原来的12%大幅调高至25%,在特定情况下最高上限还可达31%。因此,用于投资日本股市的资金规模最多可高达约40万亿日元。据GPIF公布的数据,截止到今年3月31日的一年中,净买入就达5万亿日元,持有的股票市值达到27万亿日元,占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总市值的5%。国家公务员共济联合会所属的职业年金“共济养老基金”也将投放股市的资金比例提高到了25%,政府系统的“简易保险”基金也提高了投资股市的比例。

日本央行的动作更大。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央行通常的做法是,上午股市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后,下午就动用300亿至400亿日元的资金,购买大盘绩优股托市。截止到上月底,日本央行共动用了5.7万亿日元买股票。目前,日本央行持有的股票市值已超过了10万亿日元,约为东京股市主板市场总市值的2%,成为仅次于政府养老基金的日本股市第二大股东。

尽管有学者认为,日经股指还将继续上升,有望达到25000点。但多数证券分析师表示,日本经济虽然有了一定程度的好转,但股价已同实体经济脱节,具有较大的泡沫成分。外国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分析师菊池真认为,本轮日本“牛市”是资金推动型的,并没有坚实的经济基础。从目前的热度来看,股市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泡沫,如果实体经济不能强劲复苏,经济增长预期不能成为现实,股价就难以持续上涨,世界经济金融形势一旦逆转,具有暴跌的风险。法国巴黎银行东京证券分析师河野龙太郎认为,目前东京股市的泡沫色彩已经相当浓厚,如果央行一旦调整宽松货币政策,控制资金流出,股市很可能出现较大幅度调整。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