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晓丹:GDP“保卫战”要怎么打?

经济观察网李晓丹 2015-04-17 10:43:01

经济观察网 李晓丹/文刚刚公布的一季度GDP数据所引发关注和讨论,已经从经济是否会破7%,转为GDP在二季度能否出现反弹。

一季度的7%是在不断出台的“稳增长”政策之下取得的,因此,要保住二季度经济不继续下滑,当务之急是找到经济下滑的最主要原因并对症下药。

在众多的分析报告中,将经济下滑的矛头指向最多的是房地产与制造业下滑。放缓态势明显的投资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确实已经成为经济下行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但这一势头并不是在最近几个季度才出现的,实际从2010年到2015年,投资增速已经从25%逐步下滑至15%。

与总体投资增速较为平稳的放缓相比,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在这一期间走出了一个大大的“V”字:2010年初至2012年初几乎是一条向下倾斜的直线,最低增长甚至是负;但在接下来到一年的时间里,基础投资增速已经恢复到2008年末的水平(25%左右);从2013年初至今,投资增速的回落并不是断崖式的,相反是比较平缓的小幅回落。

因此,我们会有一个疑问,在总体投资保持平稳下滑的情况下,为什么基础设施投资会出现这么明显的波动?

基础设施投资增速的转变,背后是宏观政策的调整。随着2010年以后一揽子计划的撤出,中国经济增速持续回落。2012年宏观经济政策的重点开始转向“稳增长”,但此时国内和国际环境都发生了变化,再加上不得不提上日程的经济结构转型,经济下行压力一直都很大。

不过,也正是从2013年年初开始,与基础设施投资平稳走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房地产投资从20%下滑至目前的10%,房地产行业被认为告别了“黄金十年”。

但接下来就又有一个疑问产生了,从房地产行业撤出的投资去了哪里?可能进入实体经济的寥寥无几。从2011年底,制造业投资而已从25%滑落至了10%。

从上面一组投资数据至少可以得到这样两个结论:一是整体投资增速处于一个平稳下降的趋势中;二是从房地产中撤离的投资并没有如期进入实体经济。简单说就是,在经济引擎换挡的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资金“漏”掉了。

而最新公布的一季度信贷数据显示,3月社会融资总量因为表外融资的大幅萎缩而显著走低,月度新增规模仅1.3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8378亿元。融资总量下降的背后,是融资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减弱,出去淘汰过剩产能、生产需求疲弱这两个原因外,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股市对资金的“虹吸”效应。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会迫使币进一步放松、作为融资重要工具的资本市场也在分流资金,这对于货币政策来说,放松货币又面临“两难”境地。

与此同时,由于出口、消费和生产领域的数据持续低迷,保持经济增速平稳比过去的几个季度都显得更加紧迫。中国已经启动了大规模的“稳增长”和稳房市政策,这其中最典型的就是7 大类重大投资工程包、6 大领域消费工程和“一带一路”、 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

这些政策也被看作是促使二季度经济企稳的最重要手段,不过在宏观政策不断加码的过程中,仍然不能忘记一个非常重要的老问题,那就是如何保证必要的投资增速,同时让投资更加有效地落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 4 月14 日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上就给经济学家们提出了这样两个问题:我们的过剩富余产能,规模也很大,受到市场冲击反而比小企业更大。这个怎么解释?现在市场对降准和降息更看重哪个?

经济学家们的回答是:这里面有地方政府投资冲动的问题,民营企业一般不会盲目求大;普遍还是对降准看得更重,但降息对降低企业负担效果更大,两者都要用。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保卫战 GDP 投资增速 稳增长 实体经济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Cloud China 2015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