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网贷时代已经来临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4月17号下午消息,著名经济学家、美国前财长拉里-萨默斯在纽约召开的2015 Lendit峰会上表示:“再过三五年,手机的数量会超过人口数量。我们并不知道科技会带来哪些改变,但我们知道它需要一些时间。正如过去ATM带来的改变一样,网络贷款平台的完善和信息技术的创新必将推动金融系统更好地运作发展。”

  萨默斯表示,从2008年秋天到2009年春天这段时间里,无论美国的GDP还是失业率都到了1929年以来最糟糕的程度:“今年美国的GDP在10%左右,比2007年人们所预计的数值少了1万6千亿美元。对比世界其他市场发现,德国的十年期利率是0.18%, 日本的在0.5%以下,而美国的则徘徊在2%以下。”

  “然而,如果我们对比真实利率会发现,这个数值在日本和欧洲都为负值,而美国为0.2%。这些数据意味着市场更倾向储蓄,投资增长缓慢。”萨默斯指出:“金融体系的构架起到了关键的链接作用,这会把那些暂时没有消费打算的人和那些急需用钱的人联系起来,让资源得到合理的配置和运用,这是金融体系的任务所在。”

  萨默斯认为,金融体系的不断完善依赖于网络信息技术的创新,信息技术的应用会为金融体系带来诸多好处:“第一,像Lending Club这样的网贷平台减少了3%-8%的传统中介费,成本的减少自然利于金融业的发展。第二,大数据的使用帮助了信用的筛选,更准确的借贷申请意味着更高的回报。同时,过去那些无法证明自己信用度高的人现在都有机会受益。更加广泛和精确的融资也意味着更高的使用效率,更多的工作和更好的产品。第三,人们越来越缺乏耐心,晚间新闻的采访都从1分钟变成了8秒,现在的人们更想立即得到答复是否能借到钱。网贷平台正可以满足这一需求。”

  此外,萨默斯还总结了四点用以规范借贷行业的原则:

  一、放行而不是阻止。允许新的商业模式出现,制订新的规章制度之前需要考虑新商业模式所产生的数据。

  二、始终坚持高透明度,让消费者自己决定。随着新兴贷方在市场中逐渐活跃,高利率会吸引监管部门的注意。制订新的规章制度前要保证绝对的公正透明,同时注意消费者对于新产品和价格的反应。

  三、保证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不要给任何人特权,也不要让不公正的套利出现而打压新型经济模式。

  四、提供可行的监管框架。迄今为止,监管部门对于新兴借贷业都保持了适当的态度。这对于未来借贷行业的发展和创新是十分重要的。

  Lendit峰会是全球P2P领域的年度盛会,有来自世界各地两千多位商业领袖参加。中国方面,论坛的中国合作方志美集团承办了Lendit中国专场活动,有包括宜信、信而富在内的150多位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高管参与了峰会讨论。(新浪财经 冯昊 发自纽约)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