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战略研讨会取得四项务实成果

作者:吴桂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7 12:48:54

中国日报网4月17日海口电 2015年4月17日“一带一路”中巴经济走廊战略研讨会在海南省海口市落下帷幕。中国和巴基斯坦官员、学者、企业家和媒体人士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展开了三天的深入讨论,形成了诸多共识。会议建立了中国-巴基斯坦智库合作框架,形成了第一批机构合作联盟,制定了蓝迪国际智库平台2015年中巴经济走廊行动计划,搭建了地方省份和企业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务实合作平台。

根据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发展需求,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成立了中国-巴基斯坦小组。该专家小组共由20名专业人士组成,其专业范围涉及经济、金融、能源、贸易、信息、通讯、社会等诸领域。中国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白鸽担任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中国-巴基斯坦小组主席。巴基斯坦参议员、国防委员会主席、巴基斯坦中国研究所主席穆沙希德·侯赛因·萨义德担任共同主席。中巴双方将共同建设秘书处,协调推进双方的智库合作。会议围绕“一带一路”战略下的中巴合作展望、“一带一路”战略下的中巴合作展望、瓜达尔港及附属设施建设、水利电力与能源开发、经济园区建设、中资企业本土化及中巴智库合作计划进行了深入研讨。

一大批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与发展的机构形成了合作共识。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的共同推动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商务部五矿化工商会、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清华房地产总裁协会等中方机构,巴基斯坦中国研究所、卡拉奇能源研究所、鲁巴集团等巴方机构及埃森哲公司等将深入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合作。

各方共同商量制定了蓝迪国际智库平台2015年中巴经济走廊行动计划。一是加强高层倡导。共同搭建沟通平台,推动落实高层政治承诺,增进相关各方政治互信,强化战略领导力与执行力,提升彼此的政策影响能力。包括6月份组织访问团实地考察对接巴基斯坦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二是开展资源动员。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筹集资金、人才等资源,争取政策支持,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效应,发挥政府、市场、社会对共同建设“一带一路”的三元支撑作用。三是推进能力建设。培养中巴双方各领域的优秀精英,加强组织能力建设,分享治理和管理经验。包括8月举办中巴经济走廊发展能力建设培训班,抓紧建设“一带一路”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等。四是推进项目落地。蓝迪国际智库平台将坚持需求导向、决策导向、结果导向,提供资政服务,推动中巴企业项目对接落地,开展人文交流和民生项目,促进经济社会均衡发展,携手打造中巴命运共同体。比如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巴基斯坦红新月会达成协议,合作开展民生交流项目。

此次会议围绕中国江西省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召开了专题会议,搭建了企业合作的畅通平台和机制。会议将江西省的优势产业与巴基斯坦需求进行对接,帮助双方建立常态化的沟通机制和省级交流平台,形成了江西省融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项目清单和企业清单,为下一步企业走入巴基斯坦提供了沟通合作渠道与平台。

企业有效参与和后续跟进是此次会议的一大特色。根据中巴智库合作平台的行动计划,中巴双方企业将共同参与海尔-鲁巴经济园区、瓜达尔经济特区等巴基斯坦产业园区或经济园区的建设规划,对区域产业发展做出科学、合理、可操作的产业发展规划。中巴智库合作平台特别注重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以绿色人文(如清洁能源、智能科技、人文交流)为导向,以区域协同发展为主线,以“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为平台,形成新型发展模式和方案。

中巴智库合作平台强调要借助中巴友好年这一契机,进一步开展青年交流、文化宣介等人文交流活动和民生项目,努力让中巴经济走廊的发展成果惠及中巴两国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