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互联网+”的影业是什么样子

北京商报卢扬 陈丽君 2015-04-17 13:10:01

  原标题: “互联网+”的影业是什么样子

“互联网+”的影业是什么样子

  “互联网+”已成时下最热门话题。今年在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一场围绕互联网与传统电影业的对话——《互联网电影论坛》届时将展开。2014年是互联网公司大举进军电影产业的一年,尤其以BAT为首的互联网巨头投入大量资本布局电影产业链各个环节。如今,面对“互联网+”如病毒传播似的猛烈冲击,传统电影业将如何迎接并挑战?

  线上渠道引发蝴蝶效应

  传统的“海报+售票窗口”方式已被打破,目前,基于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终端的营销模式,借助PC端和手机移动端网络媒体传播的快速性、移动性、交互性的特点,采用手机应用、微电影等多种宣传形式,大大拓展了电影营销的辐射范围。

  近年来,中国年均生产各类电影总量达到八九百部,但是商业院线的门槛相当高,能够进入影院放映的只有20%左右。而“互联网+”给不能进入院线播映的中小成本或者艺术类影片提供网络渠道播放的机会。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认为,“互联网拓展了商业院线以外的网络播放渠道,为文艺片提供了广阔的播放平台,也间接地促进了中国电影业的发展”。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成熟,电影的内容创作也会有更大提升空间。《小时代3》仍能创该系列的票房新纪录,也正是乐视利用大数据对IP深层利用,在打造IP的基础上积累用户,并能让用户二度消费。乐视影业CEO张昭表示,坚持用数据的方式把内容的消费者转化成用户,内容就转换成了IP。《熊出没》、《老男孩》就是在获得内容后转换成大电影的。

  而以“娱乐宝”为代表的互联网众筹模式的引进,使普通用户也能成为电影投资者。大众投资者转化为重要的观影消费者,增加影片的持续关注度、观众的参与度。从内容生成到融资、宣传等方面,互联网金融模式给电影整个产业链也带来变革。

  传统制片流程或被颠覆

  一系列关于互联网公司涉足电影产业的信息令人应接不暇,这种“侵袭”也给传统电影行业带来了压力与挑战。张昭直言:“电影行业要很清楚,互联网行业不是来当工具的,不是来挣钱的,是来颠覆的。”

  “互联网带来了思维方式的巨大改变,从项目的开发来看,以前是个体化创作的劳动模式,相对而言各个环节是封闭式运作,但现在IP创作、综艺电影等都为电影业带来了改变。”饶曙光表示。

  在电影市场以卖方为主的时候,消费者没有选择,但如今,从线上到线下,各种微电影、综艺电影、互联网自制剧等加入到电影大市场中,而且电子游戏、电视节目与电影也不断融合,电影的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传统电影生态已经很难以独立封闭的形式存在,这类不受消费者青睐的电影注定会票房失利。

  除了电影内容,在发行方面,曾经的传统院线老大万达已经被网络售票网站赶超。有数据显示,在一部电影中,美团猫眼曾创造的票房能占到全国的30%以上,而随着消费者对互联网购票习惯的逐渐养成,以及在线销售比例的提高,网络售票网站必然会加速发展。传统电影业售票方式将被消费者冷落。

  而对于更擅于接受新事物的年轻群体,“互联网+”改变电影的同时,也打破了以往观众对电影的认识,年轻化的观影人群越来越追求内容的轻松与娱乐,而忽视电影的艺术价值,比如,弹幕电影的一度走红就说明了年轻一代观众深受互联网互动的影响,不是在“看电影”,而是在“玩电影”,但这种参与电影的互动性也是传统电影业不具备的。

  再不“融合”就晚了

  从网络视频公司追着电影公司给版权,到后者主动拿几百万在网上做营销推广,这或许意味着传统电影业面临迫切的转型。博纳影业董事长于东一句“未来电影业都将为BAT打工”的危言,也引发电影行业不小的骚动。

  2014年底,光线传媒也牵手360进军互联网视频,光线传媒表示,公司和360在影视内容和互联网资源方面可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在互联网视频业务上开创新的运营模式。随后,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也透露,成立新的网站后将全部围绕电影,包括电影售票等衍生服务,将深度涉足收费视频领域。作为传统电影行业巨头的光线传媒也开始赶“互联网+”,那其他电影企业又该如何与互联网合作呢?

  传统如何借鉴高科技升级换代已变得迫不及待。饶曙光表示:“写什么拍什么的传统创作方式已在互联网时代被打破,观众成为主导地位的客户,客户要什么,电影行业再提供什么类型的电影产品。这也意味着电影业需要借助新的技术手段,和互联网对接,在把握市场的方向上,量身定制,将项目开发创意着眼于观众。”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如能打通全球最大的网民与电影观众市场,让网民与影迷能更高效互动起来,支持“网生代”导演及其拍摄的电影,才能将中国电影做大做强。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陈丽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