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工业4.0,从概念到现实

新华网饶博 胡小兵 2015-04-17 15:18:00

  原标题:工业4.0,从概念到现实

  2011年,德国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提出“工业4.0”概念,汉诺威自此见证了德国工业4.0的点滴发展。今年的展会无疑更是一个大突破:工业4.0已经开始从概念阶段过渡到应用阶段。

  随着信息技术与工业技术的高度融合,网络、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软件与自动化技术的深度交织产生新的价值模型。在制造领域,这种资源、信息、物品和人相互关联,形成“虚拟网络-实体物理系统”,德国人称其为“工业4.0”,其实也是所谓“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简称,而之前的三次工业革命,业界认为可划分为“机械制造时代”、“电气与自动化时代”以及“电子信息化时代”。

  工业4.0这一概念的提出也是为了确保德国成为新一代工业生产技术的供应国和主导市场,保持德国的全球竞争力。

  在今年的汉诺威工博会上,工业4.0几乎无处不在。德国信息技术、通讯和新媒体联合会专家多斯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年的展会上,几乎每两个展台中就有一个与工业4.0相关。在展会上,各展商展出的工业4.0产品可以应用在工厂从设备安装到生产以及物流等几乎所有方面。

  德国博世力士乐公司展出的一套工业4.0相关设备,能将现实设备同虚拟设备结合起来,帮助生产设备的设计者大大减少设计时间以及调试安装时间,大幅削减生产成本。

  软件公司SAP则将一套应用了工业4.0技术的模拟设备搬到了展台上。设计者之一施魏策尔介绍说,产品模板被放到生产线上的时候,上面就附上了一个小芯片,其中有用户关于这个产品的具体要求的各种信息,通过芯片和生产设备之间的“交流”,产品模板通过一道道工序后被生产成用户订制的个性化产品,这样一条生产线就能产生多种个性化配置的产品了。

  施魏策尔还表示,如果将生产阶段的思路推而广之,产品从下单到物流最终送到用户手中全过程,实际上都可以用工业4.0技术实现。西门子公司在此次工博会上展出的主题是“迈向工业4.0——引领数字化企业进程”。据介绍,西门子集制造和信息技术于一体,其开发的工业4.0产品已经推向了市场,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德国信息、通信和新媒体协会13日在汉诺威工博会上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德国主要工业领域中44%的企业已采用“工业4.0”相关的生产和技术模式。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新闻发言人布吕克纳介绍说,协会旗下近50家会员企业在工博会上都展出了实实在在的工业4.0产品,这充分说明工业4.0已经能从一个概念变成现实。

  多斯特认为,德国的工业4.0应用仍然处于初始阶段,随着人们探索的深入,工业4.0所包含的内容也越来越多。也正因为整个工业4.0战略规模越来越大,德国政府14日在汉诺威工博会宣布启动升级版“工业4.0平台”,该平台领导组由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教育和科研部长万卡以及企业界、工会及科技界代表组成,旨在通过调整使现有“工业4.0平台”具有更广阔的政治和社会基础,推动其发展进程。(记者饶博 胡小兵)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上海国际车展

      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