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谈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放开两头,管住中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17 17:15:47

中国日报网4月17日电 今日上午,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媒体吹风会上表示,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思路可形象地叫做“放开两头,管住中间”。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在一定程度上没有总量限制,采取自上而下推进试点和自下而上推进试点相结合的办法。目前正在加快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

连维良称,“放开两头”,就是对发电方、售电方、用电方提高市场化程度,实现更加充分的竞争。“管住中间”,就是在电网、输配电环节强化政府管理,因为这是自然垄断环节。他强调,“形象地讲,今后输配电网相当于高速公路,只要向电网交了过路费,发电企业和用电企业就可以逐步实现直接交易。”

此外,他还表示,改革要有一个过程,要有序推进,目前正在加快开展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而且,现在的试点在一定程度上没有总量限制,采取自上而下推进试点和自下而上推进试点相结合的办法。一方面,根据改革的需要选择代表性强的区域制定改革方案,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另一方面,鼓励有积极性的地方,按照电力体制改革的方案来制定改革试点方案,经审批后实施。